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微软大额减记诺基亚资产 弃专利等优势成致命伤

  • 发布时间:2015-05-07 09: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自收购诺基亚一年多以来,微软手机业务并没有创造奇迹,成为行业佼佼者,反而被市场边缘化。近日,微软表示将会对诺基亚手机业务作资产减记(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

  一边是诺基亚粉丝期盼诺基亚能够华丽回归,一边却是微软要巨额的资产减记,诺基亚手机业务在微软的手中,日子似乎过得越发艰难。想要手机业务重振旗鼓,微软亟须将用户的痛点需求融入诺基亚手机中。

  手机业务收效甚微,微软终减记

  微软去年正式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旗下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创造了微软史上最大的收购案。这轰动一时的新闻还言犹在耳,近日就传出微软将放弃诺基亚的消息。微软日前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资料显示,微软将会对诺基亚手机业务作资产减记。

  微软的减记计划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独立行业分析师汤普森(Ben Thompson)近日就此表态说:“一次相当、相当巨大的资产减记即将到来,可能伴随着季度亏损,这将是一场灾难!”

  事实上,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做资产减记,也实属无奈。在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微软的手机硬件业务并没有如预期一样,打个漂亮的翻身战,相反地,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微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相关营收为14亿美元,而相关成本则超出营收400万美元。换句话说,在不考虑营销和研发成本的情况下,微软每卖一部手机就损失大约12美分。

  而另一方面,与微软持续亏损不同的是,剥离了手机业务的诺基亚正在扭亏为盈。诺基亚近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依靠地图业务和专利授权业务,实现1.77亿欧元净利润。诺基亚的扭亏为盈更反衬了微软手机业务此时的惨淡现状。

  微软减记放弃诺基亚的新闻让诺基亚粉丝伤心不已。鼎盛时期的诺基亚曾占据了市场47%的份额,也因此凝聚形成了一股强大的诺基亚粉丝团。在苹果、三星等智能机慢慢蚕食诺基亚手机市场份额后,诺基亚粉丝就一直寄望其能东山再起,而微软的收购案恰好给了他们这个希望。但事与愿违,微软收购一年半以来,诺基亚未有所起色,现在更面临遭微软减记的窘境。

  微软收购诺基亚是个错误?

  距离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但这段时间,微软并没有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根据市场分析机构Garner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微软Windows Phone份额仅为2.8%。收购之后,华为、中兴等其他手机厂商,对于WP的兴趣锐减,市面上WP手机的可选范围更加狭窄。那么,微软收购诺基亚是个错误?

  其实不然,在收购前夕,承载微软WP出货量及市场主要份额的诺基亚正欲放弃微软的WP而转投Android阵营,诺基亚还因此连续推出了三款Android手机。这种情况下,如果微软不出手并购诺基亚,待主力军诺基亚转投Android阵营,微软手机更无翻身的机会。那收购诺基亚的微软为何难有起色呢?这或许与微软未看清诺基亚的实际作用,并且三心二意有关。

  在收购诺基亚后,微软开始对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去诺基亚化”倾向明显。2014年10月,微软用“Microsoft Lumia”替代原来的“Nokia Lumia”;11月,微软宣布将于2015年上半年关闭Nokia Store应用商店;12月,微软关闭诺基亚的手机数据云备份服务Sync;停止诺基亚阅读应用和电子书服务以及Nokia Trailers应用服务……诺基亚这一品牌在手机用户中的形象已经根深蒂固,微软未能利用诺基亚的品牌优势,反而施行“去诺基亚化”,这是自动离弃诺基亚忠诚用户的行为,收购诺基亚的效果已大打折扣。

  在WP系统份额下降的过程中,微软还不断在自己身上“加刀”——研究如何提升别的系统体验。据了解,微软近期与Android ROM开发商Cyanogen合作,欲将微软的诸多应用(例如Bing、Skype、Office套件等),将会植入到对方研发的Android ROM“CyanogenMOD”。不提升自身WP系统的操作体验,反而完善竞争对手的产品,可以说,微软手机WP系统渐失市场是自食其果。

  品牌和专利优势仍是翻身机会

  当下对于微软而言,如何对待诺基亚手机成为了头疼的事情,加大投入股东不同意,减少投入,此前的巨额收购无疑打了水漂,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如若不扶起诺基亚,在移动端的战争中,微软已未战先败,因而微软亟须的便是将用户的痛点需求融入诺基亚手机中,如此才能寻得一丝突破。

  首先,市场上手机终端产品同质化严重,诺基亚可从自身优势谋差异化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诺基亚长于摄像头,4100W的拍摄效果更是独步天下,这也符合了当下爱拍人士的需求。诺基亚手机可从该点出发,研发出更加强大的拍照手机。或者,诺基亚可以寻求合作伙伴,在拍照及其他功能上打造与众不同的手机。

  其次,作为手机市场昔日的霸主,诺基亚一直拥有着良好的品牌形象。坚固、耐用的好评便是用户对诺基亚品牌认可的表现。业内人士建议,2016年诺基亚品牌使用权开始解禁,诺基亚可以选择了在2016年回归手机市场,可以利用品牌优势博一把。

  再次,诺基亚仍持有相当数量的专利及技术。据了解,诺基亚的手机研发部门拥有逾1万项专利。这可以为新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提供了强大的马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