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英特尔业务下滑:开源不利裁员节流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0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除了技术和品牌的瓶颈,真正制约英特尔移动芯片发展的主要原因或许是商业利益。相对于英特尔PC和服务器的芯片,智能手机芯片的利润率要低很多。一方面,智能手机的发展是产业趋势,作为技术的前沿代表英特尔不能不去做;但如果英特尔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攻下手机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从商业角度讲,投入产出比又不划算。

  本报记者 纪佳鹏 北京报道

  近期,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发给员工的一则备忘录中,确认该公司正在裁员。据了解,英特尔现正在做出多方努力,以缩减预算3亿美元,而此次的裁员计划是其中的一个策略。

  事实上,今年1月,英特尔便撤回了此前做出的年度营收增长预期,彼时该公司预计其营收增长将在1%到9%区间的中段;但第一季度PC芯片的销售低迷导致英特尔修改了预期,目前英特尔预计今年收入持平,并在4月宣布削减3亿美元的研发和行政费用。

  “在发达国家,人力成本高企,而目前英特尔整体业务进展缓慢,开源不成就只能节流了。”IT行业资深分析师孙永杰说。

  今年4月,英特尔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包含PC和移动业务部门的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收入为74亿美元,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8%。

  英特尔目前正走到了十字路口。一方面,PC和平板两个市场的整体数据在下滑;另一厢,英特尔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虽然努力了若干年,但依然没有各种数据上的表现和实质性进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搭载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手机不超过10款。

  是拼命追赶产业趋势重新成为市场前沿的代表,还是退避三舍经营好PC和服务器芯片?对英特尔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业务下滑

  作为PC领域芯片技术的前沿代表,英特尔近期也在2015台北电脑展上展示出了其在PC上的多项创新技术,其中包括推出全新第五代酷睿和最新至强处理器、实感技术等。然而,英特尔诸多创新,却无法抵挡PC市场面临的颓势。

  今年4月,市场调研机构IDC表示,全球PC市场规模今年将下跌至2010亿美元,下跌幅度达到6.9%;另一个调研机构Gartner也表示,2015年第一季全球PC总出货量达7170万台,较2014年第一季减少5.2%。连科再奇也在今年一季度财报分析师会上表示,今年全球PC规模将下滑约5%。

  作为在PC时代就奠定了巨头地位的英特尔,其整体营收与PC市场的相关性很强。由于从2015年开始,英特尔的PC业务部门与移动业务部门合并,因此参照2014年年度财报,PC客户端事业部全年收入为347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4%。增长的部分因素是由于去年4月份微软正式结束Windows XP系统技术服务,老用户需要升级至Win7、Win8.1等更高平台,带动了PC市场的回暖。而PC业务的收入,占据着英特尔整体收入的62.1%。

  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2014年许多企业因Windows XP终止支持而掀起一股换机风潮,PC产业因而受惠,但这股风潮在2015年第一季已经减缓。

  不仅如此,平板电脑市场也正在陷入低迷。市场调研机构IDC近期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 2015年全球平板电脑及“二合一”设备总销量将达2.218 亿台,同比下降3.8%。

  而平板电脑恰恰是英特尔重金押注的领域。2014年年初,英特尔提出了平板电脑4倍增长的计划,并最终实现了该目标。Strategy Analytics数据统计,去年三季度,搭载英特尔平板芯片的平板电脑占市场份额的19%,仅次于苹果;去年英特尔平板电脑芯片出货量最终达4600万,超越了4000万的目标。当然,从几乎为零到两成的市场份额,英特尔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由于巨额补贴,去年英特尔移动业务亏损40亿美元。这种情况下,英特尔在今年也做出了停止补贴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板电脑领域,英特尔最近又多了一对强劲的竞争对手。今年6月2日,高通与全志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基于骁龙410和骁龙210平台的4G LTE平板电脑方案。高通这一举措,无疑是发起对英特尔与瑞芯微联盟的攻势。

  “去年英特尔发力平板电脑,实际上是赶上了这个领域开始下滑的时间点。”孙永杰说。

  踌躇与等待

  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英特尔一直在努力,从来没放弃过。比如今年3月份,英特尔在MWC2015(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公布了凌动X3、X5和X7芯片、第三代英特尔XMM7360 LTE调制解调器,以及针对移动设备的无线连接产品。

  但是就目前来看,鲜有智能手机行业排名前列的手机企业大规模采用英特尔移动芯片方案。

  “从技术角度,X86架构天生注重性能而对功耗有所忽视,而ARM架构则反而是在功耗上有优势,这会造成OEM厂商有固有的偏见。”孙永杰表示。另一方面,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英特尔的品牌远不如高通和联发科,这种情况下,英特尔在移动芯片领域没有突破性技术的话,OEM合作伙伴也很难与之合作。

  ARM移动战略主管詹姆斯·布鲁斯(James Bruce)在今年5月公开表示,如果回顾一下历史,会发现英特尔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谈论移动市场。“他们谈论的很多,但他们何时推出移动产品,我同样也在期待中。”

  目前在手机芯片领域,ARM阵营无疑是一家独大。而这个阵营中,高通、联发科、三星等公司竞争也相当激烈。根据安兔兔数据库,2014年,在安卓设备领域,高通、联发科和三星分别以32.3%、31.67%和22.1%的市场份额位列前茅,英特尔仅有2.81%的市场份额,次于上述厂商以及英伟达和海思。而三星Galaxy S6便率先使用了自家14纳米Exynos处理器。

  除了技术和品牌的瓶颈,真正制约英特尔移动芯片的发展的主要原因或许是商业利益。“相对于英特尔PC和服务器的芯片,智能手机芯片的利润率要低很多。”孙永杰说,智能手机的发展是产业趋势,作为技术的前沿代表英特尔不能不去做;但如果英特尔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攻下手机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从商业角度讲,投入产出比又不划算。

  “比如去年英特尔在平板电脑业务上拿下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从业绩上反而是亏损。”孙永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如何权衡产业趋势和商业利益,英特尔或许还处于犹豫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PC之外,英特尔还有一桩大生意在支撑其前行,那便是数据中心业务。今年一季度,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收入为37亿美元,同比上升19%。“移动终端的增长,实际上间接刺激了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的成长。”

  然而,即使英特尔此前在这个领域未逢敌手,但面对高通以及整个ARM阵营的高调进入,英特尔即将面临残酷的竞争。近期,英特尔以167亿美元收购了年收入不足20亿美元的Altera,便是为了加强数据中心业务的竞争力。

  实际上,科再奇上任之后给英特尔带来的最大变化,或许是智能硬件的各种布局,包括推出Intel Cruie、收购智能硬件厂商以及进行孵化器的投资和建设。今年一季度,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收入为5.33亿美元,同比上升11%。

  虽然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业务增长抵消了客户端计算事业部的颓势,让英特尔的整体收入能够相对稳定,但是智能手机芯片仍然是英特尔应该想清楚的问题。即使英特尔能够在制程技术上有所突破,但是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利润相对较低,对于英特尔这个后来者而言,或许还是一件吃力而不讨好的事情。(编辑 黄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