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信用状况不容乐观:近六成缺乏信用知识

  • 发布时间:2015-08-28 17:14:26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网科技8月28日讯 北京宜信致诚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下简称“致诚信用”)、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CMRC)今日联合发布《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研报告》。该份报告是国内首个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信用状况进行深入剖析的实证研究报告。

  “火种计划”以“助力成长•信用中国”为理念,将中国人民大学设为首个落地点,发动全国24所设有信用管理学科的高校大学生,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走出课堂对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信用认知进行深入研究,学以致用并传播普及信用知识。这次活动涵盖信用管理行业知识培训、信用认知普及与调研实践、信用认知调研成果研究与研讨等形式。

  全国五万名大学生参与此次调研和信用知识普及

  该报告是今年5月4日致诚信用启动的“火种计划”——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研的成果汇总。活动发起方之一,致诚信用董事总经理赵卉表示,本次针对当代大学生的信用认知现状进行深入了解,有助于为专门服务大学生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有益参考,帮助他们更深刻的理解所服务的对象,从而设计出更合理的产品及风控管理流程。

  本次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研系列活动,调研覆盖了全国34个省、33个城市、252所高校的近五万名大学生。调研团队由187名信用管理专业的大学生组成,共完成29493份有效调研问卷。该项目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的指导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宜信信用教育发展基金的支持。

  我国鲜有征信细分人群实证研究

  我国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信用教育和信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还处于初级阶段,且整体缺乏对大学生群体信用认知现状的深刻、清晰认知。从研究层面,我国在征信领域的研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聚焦在对国内外征信发展沿革的研究;一种是对国内外创新的征信产品、服务及技术的研究,而鲜有对征信细分人群进行深入的实证研究。所以这次针对大学生群体信用现状的实证研究将会产生行业引领,对后续开展各种细分群体的征信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

  大学生整体信用状况不容乐观

  此次调研报告显示,近六成高校学生缺乏信用知识,大学生整体不容乐观的信用认知现状彰显我国大学生的信用教育工作迫在眉睫。大学生群体的信用认知程度和诚信水平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部分,分析大学生信用认知现存问题,能更有针对性的帮助校大学生理解和重视信用意识问题,同时,也将对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落地产生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指导意义。

  调查显示,逾八成大学生没听说过或不了解个人信用报告,知道信用报告中逾期记录保存几年的大学生只有12%,甚至有超三成大学生不知道个人信用报告里的逾期记录会影响未来的金融生活。

  大学生普遍对信用卡相关知识不熟悉。针对使用过贷款的大学生的还款情况的调查显示,有四成大学生曾逾期还款,而使用信用卡的大学生里,有2%的大学生经常不按时还款,上述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可能并不知道逾期会对自己未来的金融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党委书记纪红波说,本次与致诚信用联合开展的全国大学生信用认知调研系列活动,就是将信用管理专业的大学生作为火种,向被调研的大学生们传递信用知识,和普及诚信教育的过程,也希望借此能唤起大学生群体对于信用问题的关注。

  关于北京宜信致诚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致诚信用成立于2010年,是从事信用信息征集与咨询、信用数据整合、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的专业性征信服务机构。致诚征信基于FICO最先进的信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及大数据理念,矢志构建现代化新型信用体系,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公正、客观、全面的信用信息,以及专业、精准的信用产品和服务,帮助商业机构和各界用户,建立和管理信用,防控金融风险,释放信用价值。www.zhichengcredit.com

  关于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

  “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整合财政金融学院的学科优势资源,聚焦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各行业信用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将政策研究、行业及企业研究、市场研究紧密结合,以报告、课题、论坛等多种形式从宏观、中观、微观多个层面为社会各界提供具有前瞻性、独立性和决策影响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打造在信用管理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准科研机构和治学资政高地,为政府和企业建言献策,成为政府和企业决策者们的最佳顾问、参谋和伙伴,为我校培养理论和实践技能兼具的优秀信用管理人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