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专家:中国机器人尚在玩概念 竞争力产品太少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30:00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国家发改委官网1月6日公布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方案(下称“《方案》”)显示,中德装备园“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和战略性 新兴产业”等五大产业。

  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中德装备园将重点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增材制造等产业。 其中,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包括智能测控装备、智能感知装备、智能仪表、工业及服务机器人等装备和产品。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300024.SZ,下称“机器人股份”)将有望从中受益。6日当天,在大盘暴涨的2.25%的情况下,机器人也以3.09%的涨幅收盘。

  主营业务为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的研发、生产、销售的机器人股份公布的2014年财报显示:“2014年下半年,公司在沈阳智慧园建设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进入 试运行阶段,使公司自动化生产运作管理踏上新的台阶,公司现是国内机器人行业首家将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三者融合运用到机器人生产线的企业。”

  财报显示,“由于人工成本倒逼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促使工业机器 人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期……使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后可以提高25%的工作效率。 ”

  基于机器人市场十分巨大,机器人股份在2014年“营业收入152,353.51万元,同比增长15.50%; 营业成本97,792.69万元,同比增长11.61%”。

  但财报同时提出警告:“机器人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公司发展迎来新的 机遇和挑战……国际机器人厂商陆续进入中国,抢占中国市场。”

  目前,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长期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纷纷推出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国家战略规划,并在国际上形成了垄断的格局。

  机器人股份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此前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的机器人市场还处在玩概念的阶段,真正成熟并且具备竞争力的产品还很少。

  市场的挑战还来自国内。中国有意在机器人领域迎头赶上。中国多个省市已经相继筹建机器人产业基地,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装备已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

  上述财报称,“公司是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如果技术成果产业化 速度较慢或新产品不能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将影响公司前期投入的回收和公司效益的实现,对企业未来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压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