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中国电动平衡车遭美封杀 被指侵权存质量缺陷

  • 发布时间:2016-01-24 09:09: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央广网北京消息(记者马喆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近日将电动平衡车产品下架,对购买平衡车的消费者全额退款的同时,建议消费者将平衡车送回收中心作废处理。据称,这些被下架的平衡车绝大部分是由中国进口的。另外还有消息说,中国产的平衡车在美国遇到了侵权问题,甚至在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当场被查封。

  国产的电动平衡车到底为什么被美国频频封杀?是质量问题还是盗版侵权?遭遇巨大损失的中国平衡车厂商到底冤不冤?作为国内大部分平衡车的技术来源,董事长应佳伟独家回应了这些问题。颠覆了人们之前关于中美平衡车之争的看法。

  平衡车又称“扭扭车”或“体感车”,它没有直立的控制杆,通过人体姿态的变化控制车辆的前进、后退,动力则来自内部的锂电池。走起来像脚下踩着一对风火轮。

  去年圣诞节,这种中国产的电动平衡车在欧美市场“火”了一把,成为最热销的产品之一。但随后却火过了头。有报道称,美国有10个州至少发生了11起由平衡车引发的火灾。达美、美洲航空公司已经明令禁止平衡车上飞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也正在对两轮平衡车的安全性开展全方位的调查。亚马逊平台则宣布平衡车产品下架,并冻结了供货商的账户资金。作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国产平衡车研发代表的杭州骑客智能科技董事长应佳伟表示,一系列问题都是由“山寨”平衡车的质量不过关引发的——不断被“山寨”以后,质量没有底线,便宜又是便宜,没有好的原材料,造成很多安全事故。这对平衡车行业影响恶劣,还影响中国的制造业,对中国产品的负面影响非常大。

  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有近100万台的平衡车库存无法正常销售,价值4亿美元。同时被冻结的资金可能超过2亿美元。我国深圳一些生产厂商损失惨重。深圳一家从事平衡车生产的厂商也承认,平衡车起火是使用劣质器件引发的质量问题,起初平衡车没有行业标准,有些商家采用了很劣质的电池。

  中国国产的电动平衡车就真不行吗?应佳伟表示,目前平衡车行业还没有国家标准,杭州骑客是国内的完全知识产权的企业,正规的平衡车制造厂商也是向杭州骑客购买专利授权进行生产,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是有保证的。应佳伟说,这一点,也得到了美方的认可,美方看过杭州骑客的制造过程和产品质量控制,加盟商如果能按照骑客的标准制造,美方是认可的。如果不按照标准来,则要受到严厉打击。

  其实,除了安全问题,引发美国企业封杀中国平衡车的关键在于平衡车的专利。按照比较流行的说法,这种平衡滑行车是由华盛顿州卡默斯市商人Shane Chen发明的。他最初只画了一个草图,提出一个概念,然后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了专利,但其并未能将其产品化。此后,其得到了一位浙江杭州的大学教师,也即骑客公司创始人帮助,把概念最终做成了产品,并且这位大学老师也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

  去年,美国公司Razor以1000万美元从Shane Chen那获得了美国的独家销售权,并在此之后展开了所谓的专利维权行动,该公司向亚马逊发函要求下架中国的平衡车,引爆了中美平衡车专利之战。那么,平衡车的专利到底属于谁呢?

  平衡车知识产权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杭州骑客和美方之间。杭州骑客在2009年申请中国专利,而Shane Chen是在2013年在美国申请专利。应佳伟认为,专利时间、应用成果等多项证据表明,在平衡车领域,这次是美国人偷了中国人的专利,是美方侵权——Shane Chen2013年把专利“复制”了一份到美国去申请,等杭州骑客的经销商在美国卖的比较出名的时候,Shane Chen突然冒出来说产品侵权。应佳伟表示,Shane Chen连一个研发人员都没有,杭州骑客则相当有研发实力,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所有专利,都是跟杭州骑客内部结构、外观是一致的。Shane Chen的专利分析“是一个美术作品,不是一个合理工业化的产品,这个专利就是不可制造,不现实的。”

  判定知识产权侵权,显然要由法院作出判决。目前,杭州骑客已经在美国对美方提起诉讼。对于结果,应佳伟说,以前是我们中国总侵犯外国的专利,这次要看看,到底是谁山寨谁的,美国的律师看了杭州骑客的证据以后都非常有信心。中国的这种创新已经很强了,也不是当初的中国了,不要打中国歪主意,要尊重中国的原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