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夏普“心仪”鸿海出资方案为哪般

  • 发布时间:2016-02-05 09:25: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2月5日报道称,夏普敲定了以鸿海精密工业的方案为核心推进谈判的方针。原因是鸿海提出了在投资金额上高于官民合资基金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的方案。夏普认为重建需要巨额资金,因此相比提出对其主体出资3000亿日元的革新机构,鸿海方案更具吸引力。也有意见认为,应以独立董事为中心对比重建方案,在重视经济合理性的前提下推进谈判。

  1月底,鸿海的郭台铭董事长亲自走访了大阪市内的夏普总部,提出了7千亿日元规模的重建方案。鸿海表示,将向夏普主体出资,以掌握经营权,同时在液晶面板和家电等广泛业务领域,实施促进增长的积极投资。尤其是在导致夏普业绩低迷的液晶业务方面,为满足最大客户美国苹果的需求,今后需要巨额技术投资。有分析认为鸿海为苹果代工智能手机等,与苹果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因此将全面推动夏普液晶业务的重建。

  夏普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预计出现巨额的最终亏损。液晶和光伏电池等主力业务陷入苦战,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完成重建。在革新机构方案中,核心措施是将夏普与革新机构属于最大股东的液晶面板厂商日本显示器进行整合等。不过,为推进业务整合,有可能需要采取关闭夏普现有工厂等措施。

  夏普管理层认为,如果在鸿海旗下推进经营重建,包括裁员在内、伴随痛苦的整合较少,易于在世界范围内扩大业务。

  一方面,对于鸿海来说,最大客户苹果的相关订单占到其销售额的很大部分。鸿海需要摆脱这一过度依赖的状况,希望将拥有白色家电和光伏电池等广泛业务的夏普打造为其新的增长引擎。

  不过,鸿海2012年3月与夏普展开资本和业务合作之际,曾表示借助“日台联盟”对抗韩国三星电子,但至今仅仅发展到共同运营液晶面板生产公司。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