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产业化加速 政策空间将扩容

  • 发布时间:2016-03-11 08:47:0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助力供给侧改革,已成为共识。万钢的目标是科研成果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然而,科研成果的转化却成为最大难题。201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 14000亿,其中77%来自于企业。企业更关注前端研发,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开展研发,满足市场更新更高的需求。位居产业链上游的科学研究、原始创新,如何才能落到产业上去?是科技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命题。

  本报记者 吴燕雨 北京报道

  在地平线CEO、前百度研究院执行院长余凯心里,《真实的人类》中描述的场景,一定可以实现。“人类必须要做好准备,我们生存的世界会有一个新的物种。” 余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剧中讲述人工智能被普及后的人类生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机器人以不同的角色分布在不同的社会分工里,这些生活场景实现的可能性随着谷歌AlphaGo的连胜,被刷到了一个新高度。

  “这是里程碑。”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胡郁说。因为在这一天之前,机器对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都是在人类操控下完成的,只有这次,机器是靠自己。

  围棋之后,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几种应用可能性,正在加速计算中,多个领域都在酝酿着下一次爆发。

  “谷歌其实只是利用这个机会做技术展示,(AI)的商业应用前景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余凯说。

  其实早在人机大战之前,2月25日,谷歌Deepmind团队联合创始人苏茵曼(Mustafa Suleyman)就公开表示,正在试图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至医疗行业。

  更多领域中的应用场景都在准备中。从国内市场看,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已经延伸至多个行业。去年10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人工智能的部分,将发展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层面。

  该《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人工智能公共创新服务,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促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智能终端、智能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十三五”体现国家战略的百大工程项目中,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排在第4位,有关机器人和无人车的项目被提及多次,分布在第29-60位之间。

  冰山一角的里程碑

  聪明的投资人和创业者早已找到可能的爆发点。

  虽然目前国家并没有专门的金融支持,“但人工智能越来越受到资本追捧”。格灵深瞳创始人何搏飞对记者表示,“人工智能行业门槛高,但从去年开始,开始涌现了一批人工智能公司。”

  已经投资了两个AI项目、极客帮创投创始人蒋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虽然目前的爆点在围棋领域,但核心技术之间存在共性,在另一个场景中被切换应用的可操作性很强。

  以AlphaGo为例,其算法主要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增强学习的算法,另一个是利用蒙特卡洛随机算法,让计算机之间对战。而过去十年来,深度学习几乎渗透到了人工智能相关的所有领域。

  但围棋程序的商业价值和市场应用空间有限,包括谷歌在内的公司都需要找到另一个应用场景,蒋涛说。

  “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军事的精确指导、商业的高频交易、广告的适时投放,都是不断在做决策过程,与围棋技术原理是相通的。”在余凯心里,这些产业应用的可能性都很大。

  “尤其是无人驾驶,它是车与动态环境的博弈,这里面的数学框架本质性是一样的。”过去几年里,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投入了资本和精力。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3月10日表示,谷歌打造六年的无人驾驶汽车,正考虑在英国道路上测试,并进行后续推广。百度也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无人驾驶汽车。

  作为另一个被明确提及的重点,生物识别是人工智能领域内发展应用较为成熟的一个领域。

  以人脸识别为例,目前已在金融、安防领域有了相对成熟的应用。基于深度学习方法,旷视(Face++)的智能视觉技术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在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分别上线了带有人脸识别模块智能设备。

  对于人机大战,Face++首席科学家曹志敏对记者表示,人工智能称霸棋坛其实只是冰山一角的里程碑。“下棋只是人工智能调用人类单一技能点,如果把人类自身复杂而又多元的认知和学习系统比作冰山,那么此次AI的胜利仅占据了一角之地,但不得不说人工智能变得更聪明了,因为它开始学习思考了。”

  政策空间将扩容

  《指导意见》中,提出要进一步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鼓励传统家居、汽车、安防领域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并在终端产品领域内,大力丰富以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智能化程度。但具体到不同产业的相关政策和扶持还需进一步细化。

  在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看来,人工智能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相关的政策支持可谓一片空白。

  他告诉记者,以机器人行业为例,只有将机器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才是真正的机器人。

  但作为高门槛行业,人工智能领域内各产业的发展,受到创新环境、投资热度和政府支持的多重影响。

  Face++市场与品牌部总经理谢忆楠告诉记者,由于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环境较为活跃,对于身处中关村的高新企业,相关管理部门会优先考虑机会和资源的对接。

  作为安徽的科技代表企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两会中提出包括“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中国脑计划”等内容的提案,希望推动人工智能在国内的发展。

  他说,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发展关键时间,中国具有难得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基础。而人工智能强者恒强的特征,也会让领先的企业和国家取得决定性的先发优势。

  3月10日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记者会上被问及人机大战时表示,人工智能可以使人类的劳动走向更高级的形态。人工智能、机器人都可以代替现有的一致性工作,在代替过程中创造了新的、更高质量的行业,使更多的人投入科学研究,创造更好的产品和生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