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把工匠精神 注入“中国智造”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26: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新经济需要新引擎。随着新经济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主要发力点,“中国智造”被寄予厚望,且日渐受到决策层的重视。同时,不久前进行的围棋“人机大战”也让人工智能引发广泛关注。

  继去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后,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近日称,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订《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提升国家经济社会的智能化水平,积极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以人工智能为着力点,带动我国IT产业向智能化、服务化、高附加值发展,实现整体跃升。

  之所以如此重视“中国智造”,就政府近年来倡导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两大战略而论,有业内专家分析,在互联网发展的某些方面,中国可能已经超过了美国,比如与消费、零售相结合的阿里巴巴,以及社交应用微信。但如果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来衡量,我国主体还在工业2.0的阶段,即主打规模化和低成本优势,工业3.0普及率尚不高。

  然而,随着快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以更为低廉的成本优势加入竞争,中国人口红利逐渐丧失导致人工成本倍增,不少以代工为主的生产企业面临巨大生存压力,这甚至成为东南沿海部分加工制造企业倒闭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中国制造遭遇了危机,需要转变为“中国智造”。

  打造“中国智造”,首要乃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从字面上看,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的精神理念,其内涵为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严谨专注和精致专一。而这种精神也正是当前中国企业所缺乏的,反映在数据上,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中国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为7~8年,而欧美日企业平均寿命是40~60年,世界知名品牌中,中国品牌也寥寥无几。

  至于如何改变目前国内企业急功近利的局面,首先从政府角度而言,要加强良性引导,多些长远眼光;改变当下一些中小企业与政府基层官员忽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疏于监督,热衷赚快钱的状况。其次从企业角度来讲,要少点投机取巧,多些耐心专注与坚守;质量是企业的根本,信誉是企业的生命,让企业家和工人都做产品的挑刺者与欣赏者。再者从教育角度来讲,要少一份浮躁心理,多一些脚踏实地;制造业的核心是人,是技术,相关教育机构应当思索如何培养健全的人格与扎实的技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因此还需提升服务精神,智能制造不仅意味着智能化程度的提升,还应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在现有的认知范围之内尽可能满足其个性化需求。过去中国制造业多为大批量、低成本的模式,未来智能制造可以协调解决消费者低成本、高质量的需求,并在使用过程中逐渐实现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

  先哲庄子在《庖丁解牛》中提到“道进乎技”,“技”就是今天的“工匠精神”,即当某项技艺达到巅峰后,就与“道”相通。纵观中国科技发展史,我们不但拥有《考工记》、《天工开物》这般科技著作,亦出过鲁班、庖丁这样的匠人,还有过青花秘色瓷、叠梁拱之类伟大的技术。在打造“中国智造”为经济新引擎的当下,“工匠精神”更需要时代传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