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创客掘金人力市场:“蓝领”成新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15:37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申俊涵  责任编辑:书海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近两个月,猎聘网、Boss直聘、拉勾网为争夺用户、吸引眼球,把广告铺满地铁站内和楼宇间。Boss直聘甚至针对拉勾此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4月初向法院提请诉讼。

  在中高端白领招聘市场争得面红耳赤之际,一些人力资源领域的创业公司,开始把重点放在蓝领招聘市场和人力资源后端的金融服务延伸上,以此寻求新的市场机会。

  供需关系转变,蓝领招聘市场崛起

  “以前大部分的资本集中在白领招聘上,因此出现了很多垂直类的招聘公司。现在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资本在向偏蓝领人力资源服务的市场转移。”IDG资本副总裁张海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道。

  他指出,蓝领不好招聘的原因在于,当前制造业、建筑业的蓝领需求仍特别旺盛,并且O2O兴起后,快递、外卖等城市服务业的蓝领需求也在大幅上升。但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以及90后从事蓝领工作意愿的降低等,让蓝领的供需关系发生了逆转。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也表现出对蓝领人群的重视,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国人力成本结构的改变,产业的调整和人口红利的消失,给招聘市场带来了变化。社会的主流人群不是在一线城市写字楼的白领,而是保洁、服务员等城市服务人群。这些蓝领基数无比巨大,挣得不一定比白领少,只是服务工种有所不同。

  因此对人力资源领域关注已有近十年的华创,也把目光放在了蓝领市场。“但从全职工作切入很难打开市场,蓝领找全职工作是一件低频的事情,用户找到工作后就不会再关注平台了。”熊伟铭表示,兼职工作则更加高频,所以华创投资了兼职平台探鹿。

  探鹿由周文华创办,他是一名连续创业者,曾在2006年创办蓝领人力资源招聘平台中劳网。2015年11月,探鹿完成1000万美元A轮融资,华创资本领投,天使投资方蓝驰创投跟投。据了解,探鹿目前正在进行B轮融资,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在创立之初,探鹿从大学生兼职群体入手,目前已逐步切入蓝领兼职市场。周文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探鹿已进入30多个城市,平台在C端有一百多万用户,其中社会蓝领约占40%,大学生群体占60%,预计未来蓝领的占比会越来越大。

  商家在探鹿发布兼职信息,用户通过平台联系并完成兼职工作后,商家会通过探鹿的结算系统发工资,双方还会进行相互评价,以此达成整个数据交易闭环。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常有商家骗雇员、雇员放商家鸽子的情况出现。数据闭环建立后,利于规则的完善,平台也可以通过数据匹配的方式,快速根据商家需求完成招聘。

  对于个人用户端的蓝领和大学生群体,周文华表示,中国大概有四到五亿蓝领,基数很大,而且他们一年换三到四次工作,相对白领来说更为频繁。大学生群体除了兼职,他们也逐渐会有实习、全职、技能培训、培训后在就业的需求。用户通过平台找兼职、领工资,一旦形成习惯,未来会自然在平台上找实习和全职工作。探鹿会形成高频带低频的优势,另外,大学生毕业后大部分也是成为了蓝领人群。

  “对于企业端来说,招聘用人成本越来越高。一方面,SaaS技术的兴起能够帮其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弹性用工对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解决办法。”周文华表示,未来的人力资源市场将是很大的共享平台,比如餐饮行业CBD商业区的饭店周一到周五很忙,居民区的饭店可能是周六周日很忙,兼职可以让企业在用工波峰波谷时形成人员的弹性匹配。

  此外,蓝领工作的特点是技术门槛低,一个人往往既可以做快递员、发单员,又可以做保安。一旦平台上工种和商家足够多,还能形成蓝领在行业间的流动。

  在盈利模式的考量上,周文华表示,探鹿的定位是平台加服务。平台可以承接大量的用户,对用户和商家的基础服务均不收费。在此基础上,探鹿可以通过对商家提供增值人力资源服务来盈利。例如,商家有紧急招聘的外包需求时,探鹿的快招产品能够帮忙招到合适的人。

  此外,探鹿也将逐步满足商家交社保、买保险、培训员工的需求等。“目前人力资源行业最大的机会就是招聘形成流量入口,平台一旦搭成,向下做外包、社保和薪酬服务是顺其自然的事。”他说道。

  离人近离钱近,打开金融服务盈利空间

  周文华还表示,由于用户的工作数据和收入数据都在平台上,探鹿也在向金融服务方面进行延伸。探鹿与平安保险合作增加了保险业务,并且已经和蚂蚁金服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未来的合作方式大概是,把分期、芝麻信用等功能置入到探鹿APP里“我的钱包”中,对C端形成金融服务体系。

  看到金融服务机会的不止是探鹿,还有微知、金柚网等做员工入职后在职管理市场的创业公司。他们通过社保服务等方式,可以拿到更加稳定、详细的数据。

  微知是一家为人力资源外包机构提供服务的公司,它提供的SaaS工具能够帮助人力资源机构提高效率,处理小微企业重复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如入离职手续办理、社保费用的申办和缴纳等。微知CEO胡江龙表示,微知可以为人力资源机构降低85%的服务成本,目前平台已经服务于6.6万家企业,435万名雇员。

  此前,微知曾获得华创和IDG等机构的投资,“IDG当时投我们的理由也比较简单,就是看到企业愿意把那么核心的数据全部给到平台,充分证明我们工具的价值。”胡江龙表示,另外我们商业模式最好的一点就是离钱近,每个月企业员工的社保五险一金都通过我们平台流转,所以我们的现金流非常充裕。

  胡江龙曾在任仕达工作,有十多年的人力资源行业从业经验。但在近两年却面临金柚网、51社保等公司带来的竞争,今年4月初,金柚网宣布获得1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清控银杏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参与了投资。

  胡江龙表示,金柚、51社保等公司直接面对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以低价方式切入市场,是销售型公司,与传统中介机构产生竞争。微知从后端服务切入市场,主要是帮助传统人力资源机构解决系统服务的问题,是服务型公司。微知可以帮助人力资源机构,更好的服务手上大中型企业客户。小微企业属于数量多而且比较分散的群体,不适合传统机构去做,微知则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直接触达,把标准化的服务和产品直接输送给他们。

  微知的盈利模式包括系统服务、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三块,对于机构,微知每年收取较低的系统技术服务费。对于小微企业,他们使用SaaS基础服务是免费的,若想获取终端系统的全套服务,需要每月进行付费。微知还会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提供保险、金融等个性化的增值服务。

  “去年公司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SaaS服务,今年微知在业务模式上进行了调整,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深度服务。比如给企业提供员工福利产品的消费,包括商业保险,员工福利的采购,金融福利的置入等。”他说。

  人力资源业务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离人近、离数据近、离钱近,微知可以了解到雇员的工资、社保、所在地等个人信息和职业信息,这是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所需要的。此前他们通过第三方渠道去买个人公积金信息,倒推个人的实际收入能力啊,需要很长时间来清洗数据。但对于微知来说,数据是现成的、结构化的。

  “只是说我们介于不同的市场领域,我不是做金融的,所以我们就可以和金融公司实现跨界合作。”他说,微知服务的四百多万雇员平均月薪在七八千,是互联网金融主要服务的市场群体。另外,他们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能力,还款能力强,风险率较低。这些用户通过微知的平台获取服务,微知可以根据数据进行用户画像,并针对不同的用户进行金融产品推荐。

  胡江龙表示,在金融服务方面,微知目前已经选了一批种子用户进行小范围的测试,并与宜信等互联网金融公司洽谈合作。

  “银行、蚂蚁金服及小贷公司等,都想拿到用户的工作和收入数据,这样有利于他们推广业务和降低风险。但他们目前能看到的更多是用户的消费数据,从理论上推测用户的收入。微知等平台,则可以直接看到用户的收入数据。”熊伟铭表示,“人力资源领域的创业公司做金融服务有天然的优势,全社会平均下来,企业的成本结构中大概有接近三分之一是劳动力的工资、奖金等支出,这是很大的现金流。”张海涛表示,微知这种公司做金融服务的优势在于,公司掌握了贷款方最真实的信息,收入情况、地址、银行账户、社保等。

  “在此基础上做消费信贷、理财业务、商业保险,微知的风险比单纯做这些业务的公司低得多,发生坏账的概率很小,获客成本也更低。如果真的发生违约了,对于银行、小贷公司来说追回逾期贷款的几率很小,但微知掌握了贷款方的资金流,本身就有很多的追讨手段。”他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