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50个省市发起城市大数据联盟 激活政府大数据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4-25 10:29:31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中国网科技4月25日讯 记者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获悉,在贵阳市政府、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推动下,50个省市共同发起中国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并于5月27日在贵阳揭牌。中国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推动城市间的数据共享,激活政府大数据价值。

  对于不同省市都在积极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如何看待这些城市与贵阳的关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表示,“贵阳的台子,唱的是全国的戏,所有城市一起推动发展大数据产业,才能实现国家大数据战略,而且贵阳发挥的数据聚合优势。”

  据王叁寿介绍,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将联合各城市整合多方资源,各城市协同创新,通过研讨交流、推广应用、标准研制、人才培养、业务合作等工作,服务大数据生态建设,协助制定大数据各领域的发展政策,助推大数据生态系统创新,切实推进各城市之间深度合作,跨行业、跨地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整合效应。

  同时,中国城市大数据发展联盟还将构建政策标准讨论平台,积极推动大数据领域产业政策、标准研究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等工作。

  近年来,我国对大数据发展高度重视,国家层面多次发出了重视大数据的声音。2015年5月,李克强提出:“大数据产业是中国推动‘互联网+’战略的重要支撑。”2015年6月,习近平考察贵州时点评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在政策层面,2015年9月,国务院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标志支持大数据发展第一部正式国家层面文件出台,对大数据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将发展大数据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并开始在国家层面进行全面布局,密集出台多项专门政策予以支持。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纷纷积极响应,瞄准大数据产业,加快产业集聚与竞争布局的步伐,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与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全国多省市开始制定一批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和发展规划,并开始构建包含大数据资源、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在内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

  此次50个省市共同发起中国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将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公开,打通部门壁垒、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引领政府职能转型。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叁寿表示,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省市政府参与到这一联盟中来,推动社会管理变革,释放政府数据价值。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