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前华为副总裁张俊:洗牌期做解决创客痛点的孵化器

  • 发布时间:2016-05-04 08:17: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藏瑾  责任编辑:张洁欣

  继年初深圳孵化器“地库”转让出局后,4月末,也有诸多知名团队曾入驻的老牌孵化器机构应欠租遭遇物业强拆。

  业内人士判断,在经历2015年的井喷式增长后,孵化器将迎来洗牌。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前华为副总裁、赛伯乐投资集团高级合伙人张俊却表示,将继续投资建设大规模的孵化器。

  张俊认为当前孵化器大批倒闭原因在于政策引导和市场虹吸的双重作用——孵化器能够承载的创客数量已经超过创客的实际数量,同时,现有孵化器大多没有抓住创业者痛点。这种倒闭趋势只是开始。

  孵化器倒闭年

  在孵化器业态之初,往往是以收租为主要收入来源,但这必然不可持续。

  事实上,诸多孵化器机构早已认识到这一点,并尝试做以投资驱动的创业空间,除了提供融资顾问服务外,有的也筹建了自己的基金。但目前尚无十分可观的表现。

  接连发生的孵化器倒闭事件背后,是孵化器行业盲目跟风、同质竞争、盈利困境等潜伏已久的行业弊病。

  2015年,在“双创”大潮助推下,名目众多的孵化器应运而生。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孵化器市场发展概况》显示,目前孵化器场地的提供仍然为孵化器基地的主流服务,创业培训、管理辅助以及行业信息也是当前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的主要服务。而在设备提供、财务辅助服务方面则占比较少,仅为16.3%和14.3%。

  深圳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封昌红将“双创”风潮下孵化器的井喷概括为“运动式的创新”,她认为孵化器多于创客,即将迎来优胜劣汰。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中国区负责人李德胜此前也向记者表示,缺乏社会价值、行业价值或者消费者价值的孵化器将成为泡沫,定位不明确的创业服务机构接下来会被淘汰。

  艾媒的报告也预测,对难以找到可持续盈利模式、缺乏足够资本以及行业支撑的孵化器来说,2016年将迎来倒闭。

  抢跑智能硬件

  在大洗牌时期,如何做强孵化器?

  张俊认为,下一个“独角兽”可能出现在智能硬件领域,但目前该领域普遍存在产品同质化、伪智能的问题。“要抢跑道,在智能硬件上面进行布局,为创业者解决痛点,迎接下一个风口。”

  身为中国智能硬件行业协会理事长,张俊表示,将通过该协会打造智能硬件生态圈,未来将在全国15个城市做孵化器。

  张俊介绍,目前正考虑在深圳观澜高尔夫球场建设大规模孵化器。“我们提供资本、云计算、大数据、专家团队,当然还要提供场地。此外,我们给创业者提供供应链,提供1K以下生产线,为他们解决原材料制造、销售渠道资源等问题,然后扶持这批智能硬件公司,能够像在硅谷一样成长起来。”

  前述《孵化器市场发展概况》显示,65.5%的创业者希望孵化器为自身项目提供融资辅助,包括在融资策略及资本对接渠道上能有更强力的支撑;在营销及创业计划的指导上,创业者也希望孵化器能有相关服务。

  在张俊看来,智能硬件真正痛点是资本、供应链以及销售渠道。未来的观澜湖智能硬件创业创新基地将通过资本、专家团队、相关产业、科技、供应链、销售渠道、国际化等诸多途径构建生态,形成闭环,真正解决智能硬件创业中的痛点。

  张俊把理想中的孵化器称为“双创云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并不完全同意,政治运动式的活动只能顺势而为,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他表示,未来将要建设的孵化器将以资本为抓手,通过专家资源、供应链、销售渠道等多个环节的服务形成小的闭环和生态,做“双创”的铺路石。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