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诺基亚东山再起?理论有机会 实践难

  • 发布时间:2016-05-20 07:34:30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曾占领中国手机业务35%市场份额的诺基亚品牌有望卷土重来,昨天,南都记者从微软方面获悉,该公司以3.5亿美元将功能手机业务出售给富士康以及一家叫HMD的公司,这笔交易完成后,HMD将可以销售诺基亚的功能型手机以及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此举昭示着诺基亚离正式复活已为时不远。然而,今时不比往日,引退江湖如此之久的诺基亚,能否在苹果、三星等后来者的统治中王者归来?

  微软仍握有诺基亚部分专利

  微软中国公关部有关人士昨日向南都证实,该公司已宣布将旗下功能手机业务以3 。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富士康集团有限公司(鸿海科技集团的子公司)和H M D G lobal公司,作为该协议的组成部分,富士康集团有限公司也将收购微软越南移动公司即微软在越南河内的工厂。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微软C E O萨提亚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公司需要缩小手机业务重点,更加聚焦于能够提供独特差异化以及运行W indow s的产品。

  重新翻阅2013年微软收购诺基亚这一轰动事件不难发现,当年收购发生时,微软并没有获得诺基亚手机的全部权利,其中就不包括智能机品牌的权利。按照约定,今年第三季度以后,诺基亚就可以重新进入手机市场。“诺基亚品牌在智能机这块本来不属于微软,微软其实也很明白,经历过此前的裁员和减记,再加上这次出售功能机板块,微软实际上只剩下Lum ia和诺基亚的一些专利。”WPDang主编陈绍森认为,微软此次出售实际上只是正常的商业运作,不能说微软和诺基亚已经“分手”,“功能机缺少网络入口等节点,和微软的发展重心不符,所以出售也很正常。”

  不过,微软方面也并非把手机业务的发展“堵住”,微软向南都表示,将持续投入Window s10手机并将支持如Lumia650、Lumia950和Lumia950XL等Lumia手机相关业务,同时,还将支持如宏碁、阿尔卡特、惠普、Trinity和索尼等OEM合作伙伴的手机业务。对于盛传明年或推出Sur-facePhone手机,微软则未对外界进行证实。

  渠道被破坏殆尽

  诺基亚复活不易

  今年底之前,诺基亚智能机品牌或许可以重见天日,这是否意味着昔日王者可以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厘清富士康和HMD的关系或许也很重要。实际上,成立不久的H M D公司的总部设在芬兰,由前诺基亚高管管理,在业界看来就相当于诺基亚的前身,而富士康则充当诺基亚的代工工厂,一个负责管理、研发,一个负责生产,由此在外界看来,诺基亚的复活似乎指日可待。

  在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看来,在重新掌握智能机和功能机的品牌后,诺基亚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利用品牌影响力,重新布局生产和营销,“对于诺基亚来说,这相当于找到了节省成本的制造手机方式,制造成本下降了,那诺基亚也有更大空间做好自己的销售。”闫占孟认为,目前诺基亚的优势仍在于区域性的销售能力,即使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并不容易,也不能否定诺基亚品牌在全球范围的优势。

  对于“接盘”的富士康出于何种考虑,闫占孟则认为,诺基亚这种有较好销售能力的品牌正对富士康“胃口”,“过去两年,富士康都在不断寻求更多业务和突破合作机会,诺基亚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它既可以帮富士康解决很多生产的难题,利用诺基亚品牌,富士康收入和利润也可以预见会有所提高,双方的深度合作合情合理,一个降低成本,一个得到大品牌支撑。”

  经历了不痛不痒的Lum ia时代,这次诺基亚真正回归的具体时间、手机特色,如何进入中国市场,业界则相对没有统一论调,但无可否认的是诺基亚更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诺基亚的品牌情怀是有机会的,但经过几年的波折,其渠道已被破坏殆尽,重新建立费时费力,诺基亚的产品也是未知数。虽然理论上有机会,而真正做起来还是很难的。”关注科技产品与产业的分析人士在专栏中评价。

  采写:记者莫柳 实习生 钟键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