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高通向魅族索赔5.2亿元 意在杀鸡儆猴?

  • 发布时间:2016-06-29 16: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曦  责任编辑:张洁欣

  “魅族会积极应诉。”这是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在昨天应对高通诉讼的媒体沟通会上表明的态度。近日,高通发给媒体相关声明称魅族未经授权使用高通旗下3G/4G通讯专利,并认为魅族缺乏谈判诚意,索赔5.2亿元人民币。而昨天,魅族反指高通所谓的谈判是“黑盒子”,外界看不到,违背“公平、合理、非歧视”,并称自己尊重专利保护,愿与高通继续谈判。

  高通告魅族

  据第三方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魅族是中国第八大手机制造商,2015年出货量为2482万部。有分析指出,魅族的不断做大,或许成了此次高通杀鸡儆猴的一个重要原因。

  高通提出,提供给魅族的专利授权协议符合中国的《反垄断法》,并认为,专利授权协议的条款应当成为魅族获取高通在中国基本技术专利的基础。高通方面表示,为了与魅族达成专利许可协议,向魅族发起了多轮交涉,试图通过诚信谈判与其达成协议。遗憾的是,魅族始终缺乏通过诚信谈判与高通在前述整改方案条款的基础上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意愿。与此同时,魅族继续不公平地利用高通的创新来拓展其业务,并拒绝向高通支付使用其有价值的技术的费用。故高通将其告上法庭。

  同时,高通指出,100多家其他公司已接受了基于改正计划的授权条款,其中包括中国最大的几家移动设备厂商。

  魅族:高通协议是黑盒子

  6月28日下午,魅族就遭高通起诉并向其索赔5.2亿元专利费一事举办媒体沟通会,有意思的是,在现场每一个座位上都放置了一个黑盒子。

  “我们知道高通跟一百多家手机厂商都签订了协议,但这协议是完全的黑盒子,包括高通跟魅族谈判的内容,我们都不能公开。那么,我们知道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条件需要公平、合理、非歧视。”李楠说,魅族一直相信专利是应该保护的,并且应该付费,这个态度从来都没有变过。

  李楠将与高通的谈判比作是黑盒子,并认为这将对整个手机生态带来不公,“高通可以逐一击破”,这就意味高通可以对不同手机厂商收取不同的专利费用。“高通给了你一个黑盒,要求你一定要接受,盒子里的条款是不公开不透明的,也就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和公正,所以我们难以简单接受高通单方面的条件。”

  据李楠介绍,自2009年开始,魅族便开始与高通接触,到了2015年高通收到发改委的处罚后,魅族多次与高通展开实质性谈判。

  手机业绕不开的高通

  尽管李楠在会上多次强调魅族不依赖高通的芯片,但只要生产手机,就无可避免地会使用到高通在通信技术上的基础专利,不管使用的是三星还是联发科的芯片。即便联发科、三星已与高通交叉授权,但其合作伙伴仍需获得高通的授权。

  李楠多次强调“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希望魅族不仅能为自己争取合法权益,还要为整个手机生态带来行业规范。当记者问及魅族是否会联合这些厂商与高通进行集体谈判时,李楠则表示尚无计划,“大家很容易在被分化之后各个击破,以魅族的立场而言,魅族是相对而言有那么一点点筹码,因为我们不依靠高通,我们肯定要谈下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