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新规明日生效:支付宝限额 非实名仅1000元额度

  • 发布时间:2016-06-30 08:2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叶丹  责任编辑:贾思曼

  用微信收发点红包、用支付宝坐优步、用微信支付叫个饿了么外卖、上58转转用微信支付淘个宝贝等等,这些利用移动支付实现的消费行为如今可谓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如果你近期不做一个“动作”,可能就统统无法继续使用了,而这个“动作”就是已经传言已久的“实名”。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个人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并规定了各类账户的功能、额度和信息认证标准。日前,央行也再次发出消息,从4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银行账户体系,7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非银行支付账户体系。

  账户分三类实名认证

  资料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底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个人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并规定了各类账户的功能、额度和信息认证标准。

  具体而言,ⅰ类账户只需要一个外部渠道认证客户身份信息,如联网核查居民身份证信息,对应的付款限额只有自账户开立起累计1000元的限额。该类账户余额可以用于消费和转账,主要适用于小额、临时支付。

  ⅱ类和ⅲ类账户的客户实名认证强度则相对较高,需要分别通过至少三个、五个外部渠道验证客户身份信息。其中,ⅱ类账户的余额付款限额为年累计10万元。ⅲ类账户的余额付款限额为年累计20万元。按新规规定,仅实名认证强度最高的ⅲ类账户可以使用余额购买投资理财等金融类产品,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ⅰ类和ⅱ类账户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

  换言之,从今年7月1日起,支付宝、微信支付、汇付天下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用户要被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实名验证用户,一类是非实名验证用户。

  假设用户的支付宝账号在7月1日以后还只绑定了身份证或者手机号码,那就是属于ⅰ类账户的非实名状态,用支付账户转账、收钱、发红包、领红包的额度有且只有1000元/人,如果增加更多的实名认证信息成为ⅱ类和ⅲ类账户,则可以获得对应的10万或者20万的消费额度。

  实名认证SO EASY

  由《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可以看到,个人用户提交的信息越全面,获得的账户级别越高,消费额度也就越高。

  以百度钱包为例,用户在进行实名制时只需要打开百度钱包应用,进入首页登录,点击左上角“我的头像”,然后进入个人中心,点击“实名认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信息,验证手机号、设置支付密码;最后则是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确认通过审核后即可完成认证。据介绍,实名制后用户转账时可校验收款方实名信息,提供进一步安全保障;当忘记账户密码时,用户可通过系统核对多重信息,系统将安全迅速的把密码告知用户本人;完成认证后,用户可拥有专属实名认证的金融服务,开启透明小金库更好管理用户资产。

  对于许多人关心的“不实名会不会影响发红包”的问题。腾讯方面则回应表示,在微信支付平台上添加过银行卡的用户都已经是实名用户,无需再次进行实名认证。即使是曾经添加过银行卡但已经解绑了的账户,也都已经完成了实名认证,也无需再次绑卡。但若在7月1日后仍未完成实名认证的用户,发红包、转账等微信支付功能就会受到限制。微信支付团队提供了银行卡验证、公安部身份证验证、运营商手机号验证等多个渠道,帮助用户完善实名信息。(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骆诗语)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