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IT业界 > 企业家 > 正文

字号:  

柳传志二次起航:上市是向百年老店迈进一步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12: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王磊

  柳传志在联想控股上市仪式上回答记者问。供图/联想控股

  在国内的企业家圈子里,柳传志被公认为“教父”级的人物,不仅仅是因为他创建了联想集团这样成功的跨国企业,更因为他的经营理念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被其他人学习、复制的,而且柳传志也很愿意用自己的经验引领更多的企业走向成功。在联想控股上市之际,柳传志讲述了联想控股上市背后的故事,以及未来的投资方向。

  □解析上市

  为何做联想控股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一手打造出全球PC市场王者联想集团,柳传志足以功成名就了,而他之所以二次创业,又把自己的精力放到了联想控股的发展中,用柳传志的解释是“因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这种担心在1998年前后就有了,“在高科技领域,被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颠覆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柳传志认为,消除这种不确定性最安全的方法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当时他受邀到GE培训基地学习,柳传志承认,GE多元化的成功是因为老板韦尔奇的“最强大脑”,“他们的成功我们模仿不了”,但是他也找到了另外一种可能。“我觉得我一个人不行,但是很多人就可以。在不同领域找出最好的人做,给他们最好的激励方式和业务模式、产权机制,他们是能做到的。”

  于是从GE学习回来后,柳传志对联想进行了分拆,把原有主力业务自制品牌的电脑和代理业务交给了杨元庆和郭为,自己则和当时的公司企划办主任朱立南开始打造新业务,发展联想控股。“我们现在走的这个路,就是怎样能够把这个难调头的大船,变成各个快艇。快艇不但跑得快,调头也快,而且依然能够发展成为大的舰队。”柳传志这样说。

  为何上市

  向百年老店迈进一步

  在联想控股上市前的内部员工沟通会上,柳传志第一次向联想控股的员工详细解释了对于上市的考虑,“联想控股上市的特殊社会意义,其实就是我们向百年老店迈进了一步。”他这样对员工说道,“最近普遍有个说法,在互联网上,年轻的朋友们说,以后不存在什么百年老店,因为行业的不确定性,谁也呆不长。我想我们就要干这个事,还要做出个样子。”

  柳传志认为,百年老店的形成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必须要解决继承的问题,接班的问题。是不是能够有一个好的团队,好的机制和文化,能把这个班接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一点是要有一个非常好的业务模式,能够适应今天急速的变化。

  在柳传志看来,他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和联想同事们一起成功地打造了联想集团;第二件事就是2000年,为了应对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开始积极地发展联想控股,为百年老店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解决了继承的问题,把联想后边的大旗高高地举起来。

  为何选H股

  香港股市更规范透明

  近期,众多在境外上市的科技企业纷纷选择回归A股,而联想控股却跑到香港去上市。

  对此,柳传志自己也坦言:“联想控股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我相信市盈率会高得多。因为内地的朋友们可能更加了解联想,知道联想这个品牌,股价会高。”对于选择香港上市的原因,柳传志表示,这是公司反复商量的结果,总体来说,香港股市更加规范和透明,股票的表现和公司的业绩更有直接的关系。“在香港上市会使我们的工作、业绩和股价密切联系,而不会由于其他的因素使得我们的业绩和股价脱钩。这说明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对话柳传志

  谈创业

  两个阶段侧重点不一样

  《京华时报》:在人生的两个创业阶段——联想集团和联想控股中,你觉得哪个阶段更有挑战性?哪个阶段带来的成就感更大?

  柳传志:我觉得这两个阶段都有挑战,也都有成就感,只是侧重点不一样。上世纪80年代创建联想的时候,我已经40岁了,很想去尝试创业,一方面希望能够体现和证明自身的价值,看看自己到底能做什么事,到底有多大的本事;另一方面,我希望通过办企业去尝试“高科技产业化”。从此以后,我就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跟国外的企业学习办企业,把高技术成果变成产品,研究企业管理的经验,直到为我自己和我的同伴争取到股份……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觉得人生特别有意义。

  2000年,联想做了拆分,我和朱立南开始打造新业务,我们选定先做风险投资业务,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摔过很多跟头,有过失误,但是我们反复总结、研究,用了一个围棋的术语叫“复盘”,来研究自己怎么摔的跟头。以前我对企业的理解有相当的局限性,当给几百个企业投资以后,我们对到底怎样才能做好企业、怎么去选人、怎么选行业、怎么培养他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创办联想集团是我人生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而拆分后做了联想控股,让我的企业找到了更多方向,且对企业的认知更加深刻,从而帮助了更多的企业走向成功。

  《京华时报》:在联想控股的日常工作中你会参与多少?

  柳传志:目前来说,我参与联想控股的工作主要是长期的战略、常规的运作等,还有就是联想控股的品牌宣传工作。联想控股一直提倡“做十说九”,就是我们会把事情做好,然后把做的这些事说出来,扩大影响,使得我们自己更有势能。

  谈企业家

  杨元庆这代人面临的挑战更大

  《京华时报》:你和华为的任正非可以看做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代企业家,杨元庆可以看做是第二代企业家,现在还有很多更加年轻的企业家,你认为这几代企业家的风格有什么不同?你最希望传递给下→代、下下代企业家的精髓是什么?

  柳传志:我和任正非是一代人,我们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走出来很不容易,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虽然我们的出身背景有所不同,但是受到的磨难和考验几乎是相同的,在此磨难和考验之下培养的品质也几乎相同。就像任正非谈到他的父亲在重压之下依旧勤勤恳恳拼力工作,为他后来在华为拼命地工作做出了表率一样,我的父亲也是我的榜样。

  杨元庆这一代人,以至于更年轻的企业家,他们面临的机会更好,但是挑战也更大,行业和社会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也更高。在国际化大潮及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环境下,他们必须面临更大的市场和更快速的商业变革,这对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他们必须更大胆尝试,更大力创新,更勇于突破。

  我认为,企业家必须具备的精髓,一是要有不停往上奔的要求和劲头,二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咬定青山不放松”,三是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杨元庆的学习能力很强,以前他在刚跟着我的时候,一说话就脸红。今天你们再跟杨元庆聊天,他跟外国人用英语谈话的时候,顺手就能先说一个笑话做开场白,这说明他敢迎着最难的事往上去学。

  谈未来

  金融服务等领域大有可为

  《京华时报》:联想控股现在主要是在做投资,你认为未来中国哪个或哪些行业会诞生像联想、华为这样的航母级企业?

  柳传志:我们相信在未来,消费和服务领域中的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都会大有可为。这也是目前联想控股的战略重点,联想控股未来主要投资方向和投资重点包括:经济与消费升级、食品安全与农业集约化、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与重塑。

  《京华时报》:有报道描述你是→个热衷于冒险的人,你认同这→点吗?

  柳传志:我是一个喜欢追求高远目标的人,会不断给自己树立更高的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朝这个目标前进,当看不清道路时,先小心试探地慢跑几步,绝不盲目冒险,当确认脚下是坚实的黄土地后,义无反顾地撒腿向前冲。我们这些年就是这样跑过来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