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企业家 > 正文

字号:  

盖茨:能源问题是今年关注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10:2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维金  责任编辑:汤婧

  北京时间2月24日早间消息,微软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本周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如果你能拥有一种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年度公开信。《连线》杂志近期就这封公开信对盖茨进行了采访。在此次访谈中,盖茨谈到了近期的美国总统大选、年轻人和政府、科技和慈善,以及当代的其他问题。

  以下为访谈节选:

  问:碧昂斯在最新歌曲的歌词中用到了你的姓名,对此你有何感想?

  盖茨:实际上,我并不知道她这样做,直到办公室里有人发给我一份她的歌词。我对此感到很惊讶。

  问:但这段歌词已经广泛传播。

  盖茨:人们认为我成功,这很好。我实际上并未见过碧昂斯。我认识Jay-Z,因为当我从微软退休时,我曾参与过一些幽默剧。他很愿意参与其中,并且如鱼得水。我感觉,我需要通过必应搜索一下,我的名字是否还被更多人使用,而我自己却不知道。

  问:回到年度公开信,我很好奇,你和梅琳达是怎么选择自己专注的问题的。

  盖茨:今年,由于巴黎会议及会议达成的气候协议,能源成为了许多人关注的热点。我个人协助组织了多名私人投资者,投资突破性的能源解决方案。盖茨基金会也联系了许多基金,例如“绿色气候基金”。

  随后,巧合的是,当梅琳达和我前往肯塔基时,两名高中生采访了我们,问到了关于超能力的问题。当时我谈到了对更多能源的需求。你可以点亮灯泡,调节恒温器,给汽车点火,这些魔法般的技术定义了现代生活。然而,这在非洲大部分地区以及亚洲某些地区,例如印度,还没有成为现实。我们的想法是推动不仅适用于富国的能源技术研发。在这里,我们试图确保少数富国实现零排放。

  对梅琳达而言,她的大部分问题都有着女性的视角。她在穷国看到,女性会从事收集木柴或是准备清洁水的工作,这通常意味着年轻女孩无法接受教育。这又回到了关于能源匮乏的问题。这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因为即使是在富国,这样的性别不平等也会存在。在贫穷状态下,问题表现得更明显。

  问:你的公开信写给了高中生,这是否有特殊的原因?

  盖茨:梅琳达和我会考虑长远的问题,即20年或30年之后,我们能做到一些什么。当你关注如何改变社会准则,例如工作和家庭,或是变革能源体系时,如果你认为能在这种时间长度里带来改变,那么也会被认为是乐观的。

  进步需要一代代人去推进。因此你会把希望寄托在这样的年轻人身上:他们知道自己何去何从,他们关心环境,他们知道真正的优先工作是什么,以及未来有什么样的可能性。或许他们中的一些人会参与政治,另一些人会参与科学发展。但我们希望,他们所有人都能发出政治的声音。在他们20多岁、30多岁的年纪时,他们将会看到发明和变革的到来。

  问:这是你们首次写信给高中生,是这样吗?

  盖茨:是的,我们希望这可以引起一些关注。当然,这封信也写给了思考能源和政策的人们,我们不希望排除任何人。但我们很想看看,我们瞄准的年轻人究竟会有多大程度的参与。

  问:短期解决方案是什么?思考这些方案是否有帮助?

  盖茨:仍以气候为例。你会面对气候问题部分是由于,一方面,有很大一部分人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另一部分人认为这是问题,但也认为如果我们大量使用风能和太阳能,那么成本需要考虑。因此,如果我们不能在电网和电力存储领域有所创新,推动价格下降,那么情况就无法得到改善。在公开信中,我用一个公式去说明,实现零排放意味着什么。我的想法是,当你看见这一公式时,你就能理解实现零排放的重要意义。

  如果你站在印度的角度去看待这一问题,那么你最好在未来几十年中带来这些创新,因为他们将会需要大量电力。如果没有创新,那么他们只有烧煤。

  我们需要推动人们增加研发投资。包括美国在内,20个国家在5年时间里使事实上的研发投资增长了一倍。国会对于此事有着最终发言权。2016年,他们启动了这方面的行动,增加了预算。我希望这是两党一致的行动。提高研发投资将推动美国的创新、美国的就业,并降低能源价格,即使一些能源问题无法得到两党一致的支持。

  问:在这个大选之年,你希望如何推动这些问题取得进展,而政府可以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盖茨:我有机会拜访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因此基础性研究尤为重要。美国在医药领域进行了许多研究,而美国政府完成了出色的工作,使美国成为数字革命的领导者。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过去15年,美国的能源预算情况不佳。

  我希望,共和党和民主党能将能源预算视为一个重要问题。我们正看见一些积极的趋势。预算很紧张,但我们有些失去平衡。创新的来源是研发投资,而对能源创新的需求却来自于税务抵扣额。每个州对于可再生能源都有不同的标准。

  我们希望,5年60亿美元的研发预算能上升至每年120亿美元。与预算中的许多其他项目,包括对清洁能源需求的投资相比,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问:在所有参选的候选人中,你认为谁对这些问题有着最深刻的了解,能去解决这些问题?

  盖茨:国会是这一问题的关键,因为国会控制预算。总统选举的辩论并未太多地涉及研发和能源问题。或许未来几个月对这些话题会有些讨论。但你要知道,这些候选人并非科学家。关键在于围绕他们的顾问们。目前需要启动的是研发。我们认为,美国的创新很重要,也很伟大。我认为,不会有人反对这一观点。

  问:这是政府的一方面。在这一公式中,你认为科技行业和慈善组织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从而使公式平衡?

  盖茨:科技行业是能耗大户。我们正看到,谷歌、微软和其他公司试图提高工作效率,研发新的制冷技术,试图确保我们使用尽可能多的绿色能源。然而真正的突破在于,如何每天24小时去发电,如何储存电力。这些并不是这些公司的专业。但作为这些技术的用户,科技行业扮演着建设性角色。目前,这一趋势正在推进。

  关于慈善组织,你总是需要考虑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关于这一问题,我希望会有更多慈善组织关注如何发展农业,因为农业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行业。我们会看到,农业将获得更多的政府投资和慈善组织资助。不过与慈善组织能够去做的工作相比,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