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数码 > 手机 > 正文

字号:  

“无边框”?忽悠!手机创新跌入瓶颈期

  • 发布时间:2015-05-20 14:46: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光焱  责任编辑:汤婧

  目前众多“无边框”手机,更多是噱头。

  手机创新跌入瓶颈期

  “美Cry了!”相信你不止一次被网络上iPhone的无边框设计击中。可惜,这一次次网上流传的仅是概念渲染图,迄今没有成为现实。不过,现在国产手机厂商将它落地,并成为眼下最火热的设计概念——继乐视手机之无边框设计饱受吐槽之后,努比亚旗舰Z9和近日亮相的OPPO R7同样主打无边框牌。

  然而,目前亮相的无边框引发颇多争议,且有大佬直言“手机行业进入了创新瓶颈期”,事实上,解决电池续航短、屏幕画质不够美等,才是未来。

  Q:国产手机的“无边框”究竟是啥?

  中兴努比亚推出了Z9旗舰手机,采用aRC屏幕技术,将液晶显示面板中不可避免的封边进行了视觉隐藏,使用户摆脱传统手机的黑边视觉束缚。

  乐视1 Pro的无边框主要通过屏幕黑窄边(1.2mm)来实现,并创造了ID无边框的设计概念。

  日前亮相的vivo X5 Pro,真机看上去近乎无边框,却并未提及“无边框”设计,而是突出双面2.5D弧面玻璃弧度之美以及眼球识别、3200万像素镜头等为卖点。

  Q:“无边框”卖点在哪?

  首先是手机“颜值”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边框变得很窄能够增加屏显示面积,即便5.0英寸的屏幕,也可能给用户带来5.2英寸的视觉区域。

  另外,在观看图片尤其是视频时视觉效果更佳——视频播放如同在一块玻璃上,有别于目前边框明显的手机体验。

  “无边框”手机潮来袭

  在2K大屏、超薄、多核路上狂奔的智能手机,最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个方向,那就是无边框设计。日前,OPPO亮相了“无边框”的R7智能手机,而且,OPPO还亮出了“无边框”设计的专利申请证明。

  显然,“专利在手”再次掀起无边框的“口水仗”。此前,中兴努比亚推出了Z9旗舰手机,采用aRC屏幕技术,将液晶显示面板中不可避免的封边进行了视觉隐藏,使用户摆脱传统手机的黑边视觉束缚。

  Z9的出现,给号称国内首款无边框设计手机的乐视1 Pro重重一击。后者的无边框主要通过屏幕黑窄边(1.2mm)来实现,并创造了ID无边框的设计概念。

  难怪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要吐槽,如果边框做成黑色就是无边框,那么小米4和Note也是无边框手机。同样,三星S6/S6 edge、索尼Z4等“无限接近”于无边框的手机,也可自称无边框。

  此外,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新手机品牌发布会上也透露,奇酷手机将采用无边框设计。事实上,在乐视之前,“无边框”概念已经出现——夏普去年就推出一款近乎无边框的手机AQUOS Crystal。

  “软件升级主要体现在使用感受上,硬件变化则一目了然。”分析人士孙燕飚认为,无边框概念眼下火爆,但技术门槛不算高,主要手机厂商均在跟进。

  跟风 无边框背后有玄机

  在潮流的背后,消费者需要知道更多“内情”:眼下的“无边框”,受限于手机液晶屏的技术,其实都还只是一个“噱头”,离真正的无边框仍有距离。

  据技术人士透露,影响手机屏幕边框宽度的是液晶层,为防止液晶分子流出,就要进行边框封胶,因此“边框”少不了。另外,屏幕的触控层也需要边框支持。

  因此,当下就出现了“视觉无边框”和“ID无边框”的分流。前者采用极窄边框的液晶屏幕配合玻璃面板的折射原理,让手机屏幕看起来像是没有边框,比如努比亚、OPPO等;后者通过缩小边框宽度,实现ID设计无边,如被疯狂吐槽的乐视。

  “手机厂商都希望做一些噱头,但要追求可持续性。”一位手机厂商人士告诉记者,智能手机开始跟上彩电的节奏——3D、4K/8K、OLED等概念,其实都操控在上游屏幕供应商,能否实现真正的无边框,主导权不在于手机厂商而在于屏的厂商。

  认知度低 不如关注核心功能

  无边框手机蜂拥而上,突显智能手机在白热化竞争下硬件高度雷同的尴尬。屏幕大小、1080P/2K分辨率、拍照像素、多核芯片、超薄、金属/玻璃材质、机身内存、指纹识别等参数、功能的较量,往往都是一窝蜂。

  对此,雷军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不无感叹,“智能手机进入了创新的瓶颈期。”一位手机商人士亦告诉记者,当下手机性能过剩,至少有30%的冗余,消费者根本用不上。

  可是,谁不拼硬件、找噱头造概念,谁就有可能被竞品的信息覆盖。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无边框概念的认知度不高。据艾媒咨询最新调查数据,接近六成用户对于无边框技术和无边框手机几乎没有任何概念。对于可接受的价格,有38.5%的受访者认为无边框手机合理售价在2001~3000元,其次为1001~2000元价格段的无边框手机,占比26.9%。接受3000元以上价格的仅占3.9%。

  事实上,消费者却在为雷同的硬件花高价买单。纵观“无边框”手机的售价,多定位高端在3000元左右。这一策略与当时八核芯片、2K屏等手机刚出现时如出一辙。因此,如果你不是数码发烧友,与其成为无边框手机的“小白鼠”,不如更关注核心功能的适配。

  并且,无边框并非唯一的方向。在雷军看来,行业进入创新的瓶颈期并非坏事,这样各个厂商才会更用心做好每个细节。

  他表示,行业的痛点还存在,用户永远觉得电池容量不够,画面的效果不够好,这两个痛点至今没有得到特别好的解决。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