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数码 > 手机 > 正文

字号:  

中兴年内建4000家门店 国产手机线下渠道开战

  • 发布时间:2016-04-22 09:02:56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汪小星  责任编辑:张洁欣

  继小米、华为、努比亚之后,中兴手机昨日也宣布2016加码布局线下渠道,国产手机的渠道血战已成必然。“2016年是中兴的‘渠道年’”,中兴通讯副总裁俞义方表示,中兴将斥巨资兴建门店,并立志重回国产手机前三地位。

  国产手机线下渠道开战

  “2016年,我们定义为中兴的门店年”,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CEO曾学忠称。

  俞义方向南都表示,中兴计划要建3000到4000家门店,其中一线城市建1-2家旗舰店。“按每家门店至少10万元、旗舰店建设百万元投资额计算,光这样的门店建设至少需要投3到4个亿。”除了门店的布局之外,中兴还将引入四十多位销售专家,线下渠道的布局力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不光是中兴,在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打线下渠道战。雷军在小米5发布会上表示,将把“小米之家”由“服务店”升级为“线下零售店”,并将拓展至全国200-300家的规模;乐视与迪信通达成战略合作,定下开设3500家线下店面的目标;华为“千县计划”下沉渠道,2016年将建成覆盖1000个县城的实体店,目前已经开张300多家。

  一二线城市销售遇天花板

  转战线下的背后是线上销售日益艰难的增长空间。随着手机市场日渐饱和,手机销量增长的主要区域从一二线城市转到三四线城市,中小城市中以线下渠道作为主要增长方式。根据赛诺的数据,从2015年3月开始,线上渠道手机的销量仅以平均每月5%的速度递减,而线下手机市场的销量平均每月上升6%至8%。“线下渠道份额已经超过60%”,第一手机研究院孙燕飚称“不布局线下很难存活。”

  “去年我们的销量大部分集中在线下,今年的目标是三年以内销量大幅增长,重回国内手机品牌前三,并且在渠道方面实现运营商、公开市场和线上电商占比接近1比1比1”,俞义方说。最新发布的两款Z T E系列手机是中兴渠道年布局的第一弹。“2016年,中兴进一步整合内部优质资源,发挥在全球性的布局优势,国内抓住产品、品牌、渠道三大关键,实现突破式增长”,俞义方表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