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数码 > 手机 > 正文

字号:  

苹果营收13年来首度下滑 一年跌掉一个沃尔玛

  • 发布时间:2016-05-15 08:07: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这几年一直风光无限的苹果公司最近有点郁闷。4月27日苹果发布的2016第一季度财报,是苹果13年以来交出的最差成绩单,营收同比13年来首次下滑,净利润同比大跌23%!

  业绩公布后,当天苹果股价瞬间暴跌逾8%,1小时蒸发近475亿美元,相当于2600多亿元人民币。本周四,苹果股价一度跌破90美元大关,并把全球市值最大上市公司的宝座拱手相让。而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数据显示,华为以15.8%登顶拿下第一,OPPO第二,小米第三,Vivo第四, 苹果仅为第五!苹果,真的不行了吗?

  营收13年来首次下滑

  一年跌掉一个沃尔玛

  一年前的4月28日,苹果股价曾创下历史新高。但之后股价就开始跌跌不休,去年全年下跌了2.88%,为2009年以来首次年度股价下跌。今年以来跌势加快,到本周四收盘,4个多月时间股价下跌了13.28%,收盘价勉强站上90美元大关,创下2014年6月拆股以来的新低。

  这一年间,苹果市值下跌超过2000亿美元,相当于沃尔玛公司的市值。以周四的收盘价计算,沃尔玛的市值为2098亿美元。周四盘中,苹果股价一度跌破90美元大关,暂时丢掉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宝座,而被谷歌母公司Alphabet超越。

  今年一季度,苹果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同比降幅分别为13%和23%。这是苹果营收自2003年以来首次下滑,其中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营收大跌26%。而之前,从2011年到2015年,苹果在中国一路高歌猛进,2014年最后一季度,中国成为苹果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区的销量达到了苹果总销量的35%,比本土美国还高。

  有媒体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6月至12月之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iPhone 6s和iPhone 7芯片发货量将降至去年下半年的70%~80%。该公司是iPhone 7所用最新A10芯片的独家供应商。投资者对苹果产品需求下滑趋势感到担忧,股价下跌也就不奇怪了。

  国产智能手机崛起

  Android蚕食iOS份额

  苹果业绩由盛转衰,背后的原因是众多竞争对手的崛起。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华为首次超越苹果成为了国内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

  上市不久的华为P9系列手机,定价直逼苹果6S系列,同时携手相机界的顶级品牌徕卡,让华为P9在高端品牌上站稳了脚跟。据了解,华为P9系列自正式开售以来平均每天的出货量在8万部左右。

  还有一个消息是,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去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而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为98件!据估算苹果每年至少向华为支付数亿美元的专利费。据了解,华为2015年共投入92亿美元进行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占销售额的15%,已经超过苹果的85亿美元研发投入。

  除了华为、中兴、小米等国产品牌的崛起,苹果的iOS系统在全球也受到Android的蚕食。据市场调查机构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欧洲最主要五个市场里(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Android的市场份额在今年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攀升了7.1个百分点,达到75.6%。而在美国,Android同样实现同比增长7.3个百分点,达到65.5%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一季度也达到了77%,较去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

  苹果股价盛极而衰

  概念股纷纷遭殃

  苹果业绩的下滑,也导致了其国内多家产品供应商的利润下降。蓝思科技、德赛电池等诸多上市公司陷入利润下滑的境地,苹果概念股股价纷纷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有三类公司会受到苹果业绩下滑的影响。一类是富士康之类的代工企业,一类是蓝思科技这样的供应商,还有一类是苹果分销商。资料显示,去年才上市的蓝思科技,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幅下降近六成;德赛电池一季度净利下降34%。大富科技去年净利大幅下滑八成以上,今年一季度又大幅下滑超过六成。从去年6月份的历史高点至今,大富科技股价累计下跌近六成。

  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认为,任何一家公司都有它的生命周期,苹果经过多年的辉煌,业绩由盛而衰很正常。“我觉得,在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公司的创新能力就下降了。过去苹果有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可以说已做到了极致,后来就变成小打小闹了,对‘果粉’来说也产生了审美疲劳。”

  另外,苹果公司经过高速成长成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之后,由于本身销量已经很大、基数高,成长的空间有限。而像华为这样的国产品牌,由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在国际上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加上成本优势,市场占有率自然就会提升。

  对于A股市场的苹果概念股,李青认为,如果是单一的苹果供应商,调头又比较慢,由于前两年被大幅炒作,股价已经严重透支,投资者要注意回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