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华星光电二期项目主体厂房提前封顶

  • 发布时间:2014-09-30 20:55: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2014年9月30日,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光明新区举行了二期项目“效率、创新、绿色”建设成果展示会暨主体厂房封顶仪式。经过10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华星光电第二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t2项目”)主体厂房提前1个月封顶,标志着t2项目主体厂房的土建安装工程基本结束,进入到洁净室施工和设备安装调试准备阶段,为明年5月投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TCL集团董事长、华星光电董事长李东生以及华星光电的高级管理人员等出席了华星光电t2项目建设成果展示会及主体厂房封顶仪式,仪式由华星光电副总裁车汉澍主持。

  继一期良好运行、牢牢占据国内平板显示行业的领先地位之后,华星光电t2项目于2013年11月16日开工,总投资244亿元,项目设计产能10万大片/月,其中7万片为非晶硅半导体玻璃基板,3万片为氧化物半导体玻璃基板(含部分AMOLED)。二期项目将全面导入GOA、COA、Cu制程、IGZO、AMOLED、LTPS乃至曲面显示等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同时,将会引入业内先进的混切技术,主要以大尺寸和UD产品为主,与t1项目形成互补,公司产品线将更加全面。

  华星光电自成立以来,始终贯彻“战略驱动运营,绩效促进改善”的宗旨,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经过4年多时间的建设和运营,t1项目的速度、质量、效益等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华星光电的产能稼动率、EBITDA、利润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居全球领先水平。通过技改、扩产等措施,t1项目产能已经达到14万张玻璃基板/月,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85.06亿元,同比增长24.8%,净利润9.81亿元,同比增长10.0%,第二季度华星光电的电视面板在全球的占有率排名第五,其中32英寸液晶面板出货量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华星光电已与全球知名电视厂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t2项目建成投产后,深圳华星光电将实现单月产能28万片、预计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元人民币,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华星光电t2项目建设继续保持深圳速度,追求更高深圳质量,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地快速推进,公司有信心在明年5月完成该生产线第一台液晶面板产品的下线,并于第三季度达到量产水平。t2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公司新技术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进一步奠定和加强华星光电在电视面板产业的竞争优势,抢占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的先机。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受液晶面板需求回暖影响,华星光电液晶面板销售在上半年延续良好势头,产能及产品综合良率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盈利水平持续提高。作为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国家级投资平台,国开金融以其史上对上市公司定增的单笔最高金额15亿元,显示了对液晶面板产业的战略支持和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

  在创造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华星光电还主动践行循环化改造,创建绿色生态工厂,取得卓越的环境及经济绩效。自2012年至今,累计节电量相当于1座中型发电厂的年发电量,年减排CO2相当于种植30万棵树,单位能耗、水耗均在业界领先水平,多项循环化改造项目取得突出成效,2013年度碳减排量交易获利778万,被授予“鹏城减废卓越单位”、“清洁生产企业”等多项称号。

  t2项目从设计之初,公司已注入绿色基因。16个节能减排项目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和施工,其中四个项目成功获批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可实现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再利用,预计年总回收效益达2.6亿元。此外,还将严格执行全球同行业最严标准——地表水IV类排放标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