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陈跃华重回康佳任董事局主席 华侨城的无奈?

  • 发布时间:2014-12-10 07:01: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陈跃华

  中国网财经12月10日讯(记者 乔红康)康佳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全票通过选举陈跃华为公司第七届董事局主席,并增补陈跃华为第七届董事局战略委员会成员、担任战略委员会主任。

  在上届董事局主席吴斯远递交辞职报告20天后,大股东华侨城和康佳集团重新抬出了陈跃华。

  康佳对陈跃华的“失而复得”折射华侨城的无奈

  陈跃华可谓是“老康佳”,20多年来,他从康佳最基层的员工做起,到研发中心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直至成为时任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侯松容信任的“合作伙伴”,并于2009年2月从侯松容身上正式接手康佳集团“总裁”一职。

  然而2013年4月底,康佳集团的一纸公告宣布,陈跃华在任职未到期的情况下辞去康佳集团总裁一职。在公告中,深康佳对于陈跃华的辞职原因归为“个人原因”,且未公告陈跃华辞职后的新动向。

  虽有知情人士披露,其辞职后将赴康佳集团的控股股东华侨城任职,属于一次正常的“个人升职”,从后续公告中也得知,陈跃华离开康佳后出任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任职未到到期情况下,以“个人原因”而非“另有任用”辞去总裁一职,显然不属于“高升”,而更像是“明升暗降”,是在通过渐进式过渡的方式让陈跃华离开康佳。

  业内人士分析称,陈跃华当时的离开,应该是其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以及市场经营等战略思路,与公司董事会产生分歧,个人感到无法继续带领公司经营团队再度创造新的高峰,最终在友好状态下的一种和平分手。

  无论当时陈跃华是由于何种原因离开,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抬出陈跃华必然是经过大股东华侨城同意的,因此业内人士分析,不难想象,华侨城在做出这一决定时是何等的无奈。

  频换舵手 康佳将会走向何处?

  从去年4月陈跃华卸任康佳集团总裁之后,康佳高层频繁动荡。5月份刘凤喜接替陈跃华出任康佳总裁;同年9月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侯松容宣布辞职,吴斯远接任;今年11月,上任一年的吴斯远在任期内突然宣布辞任董事局主席、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在康佳集团担任任何职务。

  频繁的高层变动势必影响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康佳已经在整体营收规模上被竞争对手甩开一大截,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在已经开启的彩电业智能化发展浪潮中,康佳的表现多停留在技术概念、产品硬件、功能应用等市场竞争的跟随和炒作上,并没有释放出作为一家一线领军彩电企业的实力。

  在彩电智能化竞争中,此前康佳多是局限于产品硬件的升级,停留于借助政策东风以价格驱动追求电视销售规模,而没有在“由硬变软”的产业升级浪潮中释放出企业所具备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这显然在竞争策略上已经落败于同行。

  虽然吴斯远上任后,康佳集团提出了互联网转型和品牌重塑战略,意图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将康佳变化为互联网化的企业,但在转型效果还未完全显现的时候,主导人却给转型蒙上了一层阴影。

  技术出身的陈跃华如何继续演绎康佳的转型和品牌重塑大戏,尚不得而知,但从陈跃华肯重掌康佳可以看出,无论是继续“做硬做大”还是深刻互联网化,大股东华侨城已经与陈跃华的思路达成了某种共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