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制定“互联网+”国家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3-05 09:35: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何东  责任编辑:王磊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建议制定推动“互联网+”全面发展的国家战略。

  马化腾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业现在都在围绕互联网做融合创新,这不仅有助产业升级,还能促进大众创业,极大方便人民生活。

  “我们需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马化腾建议,应当从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并加强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立。

  “其实互联网+在很多行业现在已经很成熟了。”马化腾以即时通信举例说,运营商一开始也是很不适应,但现在运营商越来越意识到,大家是鱼和水的关系,数据业务的流量是大大超过语音收入的下滑,整个增长是更好的。

  马化腾也承认,这中间会有阵痛。“大家一开始觉得互联网一来跟通信结合很可怕,会不会把过去的收入打没了,但是现在回过头去看,运营商已经跟三年前、两年前之前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全球来看这是大势所趋。”

  马化腾强调,互联网不是颠覆掉传统行业,它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会重新利用原有的产业再升级。

  “不过,这并不等于腾讯要自己去做所有的东西。”马化腾介绍,腾讯希望成为一个生态、连接器,和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合作。对于垂直领域,腾讯要么就投资、要么就提供API接口,开放给更懂这个行业的第三方公司。

  “互联网+”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马化腾认为,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