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创业家 > 正文

字号:  

Dmall刘江峰:生鲜电商难赚钱 活下去就是胜利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30: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汤婧  责任编辑:汤婧

Dmall创始人刘江峰

  中国网科技5月21日讯 曾经担任华为荣耀手机的负责人刘江峰,去年离职后转身开启了另一段“荣耀”之旅——做生鲜电商Dmall。不过刘江峰坦言,现在大部分生鲜电商都不赚钱,所以,Dmall的目标就是5年能够实现盈亏平衡。

  活下去就是胜利

  Dmall的口号是“Dmall and more(让生活多点不同)”,刘江峰解释,Dmall采取的模式是跟线下超市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帮助连锁超市电商化,实现超市价值的重估,用O2O重塑零售商业。“Dmall做的是超市的平台,并不是简单的一个超市的搬运工。”

  Dmall主要选择与连锁超市集团进行合作。刘江峰举例,在北京,Dmall和物美超市合作,因为物美在北京的零售市场占比和分布比较均衡。

  在用户方面,刘江峰表示,Dmall的用户群很明确,就是去超市的人,先把用户吸引到线上消费,培养其消费习惯。目前Dmall可以为用户做的是,商品打9.5折,7天内无理由退换。用户在Dmall下单后,驻扎在超市的Dmall配送人员将从超市里拣货,1小时内可以送达用户手中。

  2014年,中国生鲜市场规模约1万亿左右,未来五年整体规模有望增至达到1.2万亿。目前生鲜电商渗透率仅为约1%。在未来五年,生鲜电商的渗透率将超过10%,甚至达到15%。这意味着,这一细分市场将从目前数百亿上升至1800亿的规模。

  不过,当前生鲜电商全国大概有4000家左右,但只有1%的公司盈利,4%持平,95%都在亏。Dmall的做法是聚焦客户,不涉及冷链、仓储等环节,将生鲜损耗降低至近乎为零。

  刘江峰强调,Dmall现在的目标不是用户有多少、交易额有多少,而是只要能活下去,就是胜利。

  未来5年达到盈亏平衡

  Dmall日前宣布获得1亿美元的天使轮投资,刘江峰表示,希望未来五年会达到盈亏平衡。“单纯拼价格肯定赚不到钱,希望通过会员制等增值服务来盈利,具体方式还在探索中。”

  目前Dmall主要做的是PC端,安卓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刚上线,iOS版将于六月上线。推广方式也分为线上和线下的运营,线下主要是地推,发传单。线上是搞活动,例如正在举办的樱桃节以0.99元的超低价格吸引用户。

  谈及短期目标,刘江峰透露,初期会以一线城市为主,从北京开始逐步拓展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提供一小时送达的生活电商服务。“目前的计划是首先完成全北京的覆盖,6月份做到六环内一小时送达。今年内实现北上广深全覆盖。”

  展望未来,刘江峰表示,Dmall从生鲜切入,未来将扩展到全品类生活日用品,目标是“做中国人首选的生活电商平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