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携程系统大规模崩溃 互联网安全再敲警钟

  • 发布时间:2015-05-28 16:44: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何东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科技5月28日讯 携程官网及APP今日上午陷入瘫痪状态,页面无法打开,截至下午4点尚未恢复。

  携程网官方回应称,“5月28日上午11:09,因携程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导致官方网站及APP暂时无法正常使用, 目前系统正在逐步恢复中。经过紧急排查,携程数据没有丢失,预订数据也保存完整。在恢复过程中,对用户造成的不便,我司深表歉意。”

  业务瘫痪 疑似内部人员所为

  网上有传言称,携程全线酒店数据库遭到了物理删除。一位自称携程员工的@gongxifacai杨的网友称,“所有节点上的业务代码都被干掉了,业务部门那边都在忙部署。周围同事也觉得诡异,因为发布日志都没了,具体原因还在查,我个人猜测是有人内部报复”。

  携程公关部否认这种说法,称一切正在恢复中,但目前无法给出具体的系统恢复时间。

  截至下午4点,携程的系统仍未恢复。目前,携程网首页引导用户访问其投资的企业艺龙。以携程一季度财报公布的数据来计算,携程宕机的损失约为每小时100万美元。

  此前,携程也曾经被披露过一些安全漏洞,不过这些漏洞几乎不影响该公司的正常业务,受到威胁的往往只是用户。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认为,携程服务中断极有可能是内部管理失控导致,通常黑客从外部攻击很难做到数据大量丢失,且备份还原不至于拖延太久。

  “通常黑客入侵往往只是悄无声息地拿走核心数据,一般不会进行破坏性操作。”李铁军分析说,从微博等透露的信息来看,携程此次事件像内部人员所为(有可能已经造成数据损失),具体损失有多严重,只能等待官方的进一步消息。

  事件频发 互联网安全再敲警钟

  近来互联网公司频频发生断网等安全事件,携程此次瘫痪事件再度敲响警钟。

  5月27日下午4点半左右,陆续有多个地区网友反映,支付宝出现网络故障,账号无法登录或转账。支付宝在官方微博对此回应:由于杭州市萧山区某地光纤被挖断,造成目前少部分用户无法使用支付宝,受影响的用户正在恢复中,资金不会受影响。

  5月11日晚间,网易旗下游戏、有道云笔记、LOFTER、考拉海购、网易公开课等无法正常访问,有传言称出现故障的原因为网易大厦着火。网易官方发声明澄清称,2015年5月11日21时,因骨干网络遭受攻击,导致网易旗下部分服务暂时无法正常使用。

  原新浪微博技术负责人林水洋表示,希望携程此次事件让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重新重视技术,不管是做了几千万用户级的大互联网公司还是小创业公司,都要给技术团队留出足够的时间做好架构和技术优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