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换帅:尚冰接替奚国华 王晓初常小兵对调

  • 发布时间:2015-08-24 11:33: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移动官网消息

中国电信官网消息

中国联通官网消息

  中国网科技8月24日讯(记者 乔红康)中国电信行业又一次上演了一出高管“换帅”大戏。今天上午,三大运营商分步召开内部会议,具体会议时间分别是:中国移动8点40分,中国电信9点整,中国联通10点20分。

  中组部正式宣布中国移动现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网上流传的一首打油诗得以印证:降价尘未落,提速路还长,常随天翼去,王临沃家乡,尚有移动志,陆登工信堂,刘行联通路,奚归忆辉煌。

  尚冰1955年出生于辽宁,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分管通信发展司、电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局、机关服务局。其日常主管工作亦包括联系各地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而奚国华曾担任原信息产业部(工信部前身)副部长,后调入中国网通,随后调回工信部,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2012年退休以后,奚国华调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上周五晚间一封署名为王晓初的内部信曝光,其落款时间为8月24日。在这封信里,王晓初称将离开中国电信赴任新的岗位,并流露了依依惜别之情:“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始终关心、关注中国电信的发展,运营商之间除了竞争,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合作,实现双赢。”

  三大运营商高管的对调式调整是有过先例的,2004年,中国电信原副总经理王晓初接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从中国电信副总经理职务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王建宙则由中国联通董事长转任中国移动总经理。

  对于三大运营商对调式调整一把手的利弊,业内看法不一。正面观点包括可以打破运营商内部长期以来形成的关系圈,缓解运营商之间白热化的竞争。但也有观点认为,如此调整对于企业长期发展思路的持续稳定并不是好事,企业内部的重新整合与适应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运营商重组的种种猜测。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电信业实现平衡发展,三大运营商重组的几率很大,而集体换帅可能是运营商重组的前奏。

  对于电信行业来说,深化国企改革其实从未停止。迄今为止,中国电信业大的改革经历了四次,包括政企分开、引入竞争者、纵向切分、横向切分等阶段。有迹象显示,电信业面向市朝竞争的改革思路正在不断深化,改革不太可能重复过去单纯几家运营商拆分重组的简单模式。在此背景下,以电信业为牵引的信息消费市场保持爆发增长,去年全年增速高达18%。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传闻短期难以证伪,但从此前发牌虚拟运营商、设立铁塔公司开始,电信行业新一轮改革的势头已经渐起。

  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3407亿元、净利润573亿元;中国电信实现营业收入1649.5亿元,净利润109.8亿元;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446.9亿元,净利润69.9亿元。

  回顾一下中国电信行业历年的改革历程,截至目前,电信业主要经历了五次改革。

  一、电信业第一次改革:联通成立,邮电分家

  1994年7月19日 部联合铁道部、电力部以及广电部成立了中国联通,打破电信一家垄断。

  1998年3月 邮电部被拆分为邮政局和信息产业部,同时,电信业政企分开,中国电信与原信产部脱钩,成为自负盈亏的企业。

  二、电信业第二次改革:电信和移动分离

  1999年2月 信产部拆分中国电信为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卫星通信,同时,网通公司、吉通公司和铁通公司获得了电信运营许可证,七雄初立。

  三、电信业第三次改革:电信南北分拆

  2001年10月 中国电信南北拆分的方案出台,北方10省划给中国网通。拆分重组后形成新的5+1格局,这五大电信巨头包括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以及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四、电信业第四次改革:三大运营商重组

  2008年5月24日 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成为新中国联通,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五、电信业第五次改革(进行中):共建共享、引入民资

  2013年5月17日 发放首批19家虚拟运营商牌照。

  2014年7月 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俗称“铁塔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