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双创”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26: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广隶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10月26日讯 10月25日,以“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下称“双创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主会场正式落下帷幕。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双创周”,北京市参展项目在全国项目中占比达46%,全市各区县、创新创业主体举办各类活动超过300场,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发布各类平台和项目686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8项,签订合作协议117项,涉及投资金额超过20亿元。

  今年的双创周主题展示包括双创新时代、双创新风采、双创新生态、双创梦工厂和双创汇等五个部分,112个项目展现了创业者的创业历程和创业成果,其中包括科技人员、青年和大学生、返乡人员、基层人员、外国人来华创业以及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员代表,并展示了国家层面和各地政府出台的推动双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创新创业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数据,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长率为6.9%,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破7.0%,引发高度关注。“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保持在7.0%左右,尤其是就业比较充分,其中“双创”起了重要支撑作用。

  更重要的是,在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成长比较快。

  未来一段时期,创新与创业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转方式、调结构,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保持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都需要双创作支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要让市场之手对科研方式和科研方向形成正确导向,让科研“运行图”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线”;也要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让创新者有回报、有动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谈起自身科技创新经历时坦言,如果科研成果转化无法令创新者受益,或者利益分配机制不合理,都将严重制约创新热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要在‘创’,核心在‘众’。”税收政策由特殊优惠转向普遍优惠,创新方式逐渐向产学研、产业链、地区之间协同创新转变,政府清障搭台,创新则更多由市场主导——只有创新深入渗入到每一个环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增添动力和活力。

  创新创业应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创新创业是通过创造性的劳动将新的想法、新的创意通过一系列生产活动转化为一种新的供给,这种新供给不仅能满足需求,适应需求,还能创造新的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市场营销学会会长卢中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不能再被动地去适应需求,而应该去创造更多需求,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选择。未来创新创意需要变成技术,变成产业化的商品,再由商业化上升到规模化,如果只有创新的理念,而最终没有变成商品,形成规模化的产业是没有生命力的。

  卢中原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任务,如果这些创新创意创业能够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提供帮助就善莫大焉。“创新创意首先要满足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现在的制造业企业亟须创客们为他们提供新的创新空间,通过创新创意提供新的需求。”

  中国制造曾经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现在很多制造业在淘汰、更新、换代,但是许多新诞生的,所谓创新型企业,无论从产业链、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并没有达到旧的制造业企业的水平,这给现在的创业者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