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创业 > 正文

字号:  

初创企业如何突围?资金、品牌、法务是致命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5-19 13:10: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洁欣  责任编辑:张洁欣

  中国网科技5月19日讯(记者 张洁欣) 互联网+风潮下,双创时代风起云涌,众多企业纷纷投身创业大军,企图在互联网风口实现创业转型。昨日在“众创时代,初创企业如何实现突围”主题沙龙上,36氪、搜狗输入法、创头条和快法务的负责人,就创业者始终绕不开三点:人、钱、市,进行了一次深度解剖,并联手整合平台资源,创建了一个一站式创业帮扶平台,解决初创企业的挠头难题。

  创业品牌的起名至关重要 最大痛点逃不开“打不出来”“分不清楚”

  据搜狗输入法统计,从2014年到现在,很多创业品牌不断涌现,与之相关的创业品牌词及衍生词也是不断的被输入法所发现。

  搜狗输入法的运营负责人刘媛尊说,这类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她将它们定义成一个散发精英气质大众流行词汇。在质感上是有一种高科技高端的质感,在口碑传播时又非常的接地气。大家经常会口耳相传,甚至已经成为了大众口中的一个高品质的一个谈资。

  刘媛尊认为,对于创业品牌词输入的痛点有两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打不出来,第二个方面是分不清楚。在现在这个时代里面,不管产品多牛或是有多大的用户,如果品牌的名称不能被非常直接快捷的数字化输入或者是输出,这对于品牌来讲是一个灾难。

  “这个是一组词,看上去好象差不多,基本上只有一个字的差距,觉得好象是,大概是明白怎么回事,但是又不是那么的确定,哪个是对的哪个是正常的。”这就是分不清楚所带来的问题,因为这点不确定,就使用户和企业在输入时遇到困扰。

  创业品牌的起名以及创业品牌的输入,是创业品牌整个生命线上比较靠前的一部分,而这也是曾经被忽略很久的一点。

  打破“冷启动”僵局 创业公司还差一个品牌

  从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整个窗口圈经历了一个所谓的资本寒冬,创业环境变的更加的理性:

  投资圈和创业者都变的理性,不像以前那么高歌猛进,大家更愿意从一个商业本质来去选择一个项目;这种冷静和理性,让孵化及创业服务的价值会变的更重要。

  冷启动是所有的创业公司都要经历的过程,如何快速的把品牌,不管是从0到1,或者是获得一定的知名度,这个都是需要被重视的事情。

  思达派联合创始人李茂达为创业者指出了三个突破冷启动的重要关键点:融资、技术和品牌。对于一些竞争激烈或者是模式创业这样的领域,比如说直播领域或是跨境电商,比拼重点在融资能力上。技术创业上来讲,搜狗输入法是最好的例子,搜狗输入法不是最早的输入法,但是因为他在技术上和用户体验上非常的优秀,所以他能做到90%几这样的一个覆盖率。

  而品牌,往往是很多创业公司都会忽略。当你在冷启动期间去跑会时,经常到路边跟每一个路人去讲你的产品,这个其实沟通的成本是非常的高,而且你获取的用户也是非常有限的,那假如说我们今天在场的七八十个人都是某一个产品的用户,那你只能是获取几十个人,在未来你要进行几何级增长的时候,其实这样的沟通方式不足以支撑你一个产品一个企业能够去获得规模的用户。

  降低用户决策的成本事关重要。有时用户会做完成一次冲动消费,但冲动消费的背后,用户还是有决策的过程,只是说这个决策的过程非常的短。当你用品牌来刺激用户决策时,这会变得非常简单,或者说,这让用户可以冲动的消费。

  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当你拥有这个品牌和知名度的时候,市场的资源会趋向于拥有品牌优势这样的公司去流动和集中。

  简单的说,当你是第一家发现一个市场,开始做,你的发展、数据、用户、市场的领先度都是领先,然后有追随者。但当有一个追随者他在品牌上做的比你更好,那他就会轻松成为这个领域的代表和领军企业,资本市场也更愿意,他的融资速度比领军者还要快,而当他拥有资本的推力,就会发展的更好。这样深刻的案例比比皆是。

  在初创期应该怎么样做自己的推广?首先你要去寻找品牌差异化的定位,品牌特色在哪里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做好定位后再去推广。其实是内容生产,内容生产这个环节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对初创公司,李茂达建议了几个免费的长效推广渠道:第一个是百科,获取知识的时候,百科一定是第一个选择,他是一个企业的名片;第二个是微博,微博现在依是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社交媒体,他的传播速度和互动性都非常好,很多重要的媒体信息,都来源于微博。这对企业来说是对外沟通的一个好窗口;还有这个公众号,公众号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多样化的营销手段。

  一个品牌只有做到长期跟用户有一个好的陪伴,对用户来说能够让他不断的从这里获得新价值的平台,才是最有价值的。

  当心创业中的法务坑

  抛去创业为了实现自我理想之外,物质也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点。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就是公司股权,股权除了跟财务自由有关系,更多会涉及公司未来的控制、发展及成长。

  中国的法律规定,如果你拥有公司超过51%以上的股权,你才能够认为你控制了这家公司,如果你有这个公司66%以上的股权,才能够保证你对这个公司绝对控制了。很多创始人对前期这些事情的忽视或者是不在意,导致了整个公司的失败。

  快法务联合创始人徐其斌,列出了四个成熟并有效的保障公司控制权的方式: 第一AB股。中国法律要求同股同权,你拥有这个公司1%的股权,你就对这个公司有1%的决定权。AB股则违反了这个规定,但AB股在中国是不被认可,所以如果有创业者拿到的是美元投资,那么这是个很棒的方案。

  第二投票权。创始团队要占据股东会的半数以上,每进入一名董事就要进入一名创始人董事。在保障股权的集中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声音的一致。

  第三一致性行动。联合创始人可签署行动协议,把所有的投票权表决权委托给一位公认的创始人,这样既可以保证大家的利益合适的情况下,又可以保证对公司的控制。

  第四有限合伙代持。设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作为实体公司一部分股权的持续者,把需要激励总监级别的人放入有限合伙企业,保证公司的控制权不外露。

  最后,引用本霍洛维茨在《创业维艰》中说的话,送给所有正在奋斗的创业者:“从史蒂夫·乔布斯到马克·扎克伯格,所有出色的企业家都会经历挣扎,而且是苦苦挣扎。因此,人人都会挣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能挣扎成功,你也许会挺不过去,这就是挣扎的恼人之处。但挣扎是成就伟大的竞技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