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新旧媒体正渐融合 或将迎来新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6-01 10:29: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洁欣  责任编辑:张洁欣

12+思想节峰会活动现场图

  中国网科技6月1日讯(记者 张洁欣) 当VR和机器人慢慢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时,媒体也在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前在京召开的 “12+思想节峰会”上,参会嘉宾针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VR、机器人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在这个每个人都是媒体的时代,传统媒体是否会要消亡?

  “传统媒体作为一种技术的载体,它现在落后了。” 资深媒体人秦朔在峰会上表示,当手机成为内容消费的第一入口,谁能跟它连接的更快,谁就能胜出,所以这是移动端内容创业者的一个巨大机会。

  但是,秦朔同时也强调,传统媒体并没有消亡。因为即使在美国,Twitter用户最活跃的时段,往往跟电视的黄金节目高峰期吻合,也就是说,有很多人参与到电视内容的时候,同时进行社交分享,所以传统媒体虽然会有很大挑战,但内容会永生。

  “就是说如果你能提供好的IP,一定是可以胜出的。媒体正在迎来它新的黄金时代,而且我觉得会有很长时间。” 秦朔说。

  《认知盈余》作者克莱·舍基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自媒体和传统媒体正在融合,这应该是未来一个趋势。未来传统的媒体应该鼓励他们的听众参与到媒体当中。”

主持人、科幻作家陈楸帆、金立副总裁俞雷、《认知盈余》作者克莱·舍基、资深媒体人秦朔

  VR技术会深入到与大众更贴近的领域吗?

  VR正在泛娱乐领域形成了一股热潮。科幻作家陈楸帆认为,VR更大潜力在其它的领域,比如工业的拟真、培训、医疗等。

  第一阶段VR可能还只是一个虚拟世界的交互,而在第二阶段的虚拟现实,可以跟现实世界有一个关联互动。比如,远程操控机器人,直接对物理世界产生影响。到了那个时候,可能我们世界很多这种生活方式,包括生产、工作这样的生活方式都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未来的世界是一个混合的现实,不再有现实和虚幻之间的界限,因为虚拟现实本身也是现实的一部分,那是我们所想像的一个未来。

  从人类可能被机器替代的角度来看,陈楸帆认为,科技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但其实根源就在于人类的生理和心理的进化速度远远低于科技进化的速度。所以当我们没有进化快的足够去适应现有科技的环境,就会产生焦虑感,归根到底可能是受限于这个肉身。

  但将来不一样,甚至可能会上升到每一个云端,这些经验都是可以被实时的分享到每一个端的,它会超越每一个个体所能达到的极限。

  秦朔则表示,现实世界上有多少坏人,在虚拟的世界中依然会有多少坏人。互联网肯定有很好的东西,但也仍然会把现实中很多不好的东西放大出来。

  “比较有挑战的一点是有些东西可能是不确定的,未来如果一些生物智能的方法,整个脑的活动已经全部记载了。假定这个释放的信号你知道哪个人最适合你,这到底是好还是不好,现在可能在恋爱的过程中有很多的痛苦、苦难、失恋等等,但将来进到里面这个就是适合我的,可能在我看来非常非常恐怖的事情。” 秦朔说。

  未来机器人领域将会是怎样的趋势?

  克莱·舍基指出,未来重复性较强的工作,不管是动作重复还是逻辑重复,可能会被机器人淘汰,都很容易被机器替代。

  金立集团副总裁俞雷表示:“可能未来有形的手机会消失,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可能就是一个ID加任何的皮肤、玻璃,这是一个云的概念,人和人的沟通不可能消失,只是这种形态可能变。”

  金立认为机器人领域在未来一定是个大市场,“2018年开始可能会进入到机器人的元年,而且机器人的数量可能会超过人类的数年,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俞雷说。

  俞雷介绍,从企业角度来讲,未来机器人领域竞争分为两大块:操作系统和硬件。在操作系统上和谷歌竞争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所以金立可能会着重于机器人领域的硬件方向。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