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郭启全:共同担当全力维护网络社会安全和秩序

  • 发布时间:2014-09-24 11:47: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

  中国网财经9月24日讯 9月24日至25日,亚太信息安全领域最权威的年度峰会——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大会由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与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主办,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指导单位。

  ISC 2014大会主题为“互联世界,安全第一”,聚焦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安全所面临的全新挑战和问题,峰会深入探讨了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数字医疗、可穿戴计算等业界关心的问题。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产业领袖峰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发表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由360公司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4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我代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地祝贺!对多年来全力支持公安机关网络安全保卫部门工作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和朋友们表示诚挚地感谢!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安全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问题突出:一是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一些传统的违法犯罪更多地利用和针对互联网实施,网上窃密、网上盗窃、网络攻击、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上贩毒贩枪等违法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给社会稳定和公民合法权益带来了重大危害。二是互联网安全防范意识差,安全隐患严重。一些重点部门、大型服务网站和互联网服务商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和技术保护措施,导致公民信息大量被窃取、贩卖,由此引发许多重大网络诈骗、网络盗窃案件,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公民财产安全。三是安全责任不落实。一些部门主管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没有落实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甚至明知他人利用互联网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还给其提供技术支持、广告推广和支付结算等帮助。四是企业安全保障能力不强。一些企业在网络和系统建设中,对国家网络安全的政策、标准了解不多、掌握不够,不能为重要行业部门提供很好地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给重要网络设施安全带来了重大安全隐患。五是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安全挑战更加严重。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正在加快应用到电力、电信、石油、交通等重要行业,与此同时,关系国计民生的“智能电网”、“智能油田”、“智能交通”等重要网络设施和大数据更易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

  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进程中至关重要,维护好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社会秩序,是国家网络安全职能部门、重要行业主管部门、网络运营使用单位、网络安全企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专家学者共同的责任。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网络社会,并且与现实社会密切关联、密不可分。现实社会是法制社会,网络社会也必须是法制社会,现实社会的安全和秩序靠大家维护,网络社会的安全和秩序也要靠大家来维护。为此,我们要按照“依法管网、综合治理”的原则,共担责任、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好互联网安全,有效保障互联网健康发展,促进国家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和社会进步。

  公安机关网络安全保卫部门是维护网络社会安全和秩序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一是严厉打击网络攻击、网上盗窃、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严重侵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网上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和暴恐活动,有力维护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网络秩序。二是深入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和网络安全监测、通报预警工作,加快国家网络安全通报预警机制建设,及时监测、预警、处置网络安全重大突发事件和威胁、隐患,有力促进了国家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开展。三是组织开展全国重要信息系统和政府网站安全专项大检查,结合公安机关侦查办案中发现的重点部门网络安全存在的安全问题、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安全建设整改,有力促进了重要行业部门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的提高。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快速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也给我们维护国家安全和网络秩序带来了严重挑战,如何管理好、利用好、发展好互联网,是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的重大问题和国家的重大关切,我们既要保证互联网成为社会发现进步的助推器和强劲动力,也要防止互联网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盗窃、恐怖,危害老百姓生命财产、危害国家安全的工具。公安机关网络安全保卫部门将和大家一道,共同担当、勇于担当,全力维护网络社会安全和秩序,维护老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最后,祝2014年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就讲这些,谢谢各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