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搜狐张朝阳:政策环境宽松助力互联网走向成功

  • 发布时间:2014-09-18 20:43: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9月18日讯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今天下午在广西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近200名来自中国及东盟10国的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代表以“发展与合作”为主题交流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经验和智慧。

  会议期间,参会嘉宾围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鸿沟缩小、网络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网络空间安全与网络治理、网络信息技术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等四个议题展开交流。

  据了解,本届论坛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首届网络空间论坛,旨在增进中国与东盟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做了主题演讲。张朝阳表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首先是因为政府部门比较宽松的监管环境。中国政府鼓励大家创业,鼓励尤其在电信基础设施领域,四大运营商充分竞争使得中国的电信基础设施非常具有竞争力,奠定了互联网底层的结构和带宽的储备。

  张朝阳表示,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多有效的工作。比如,“在中国几乎没有盗版”。另外在软件的开发等方面,中国的法庭、监管部门都做到公允的判决,使得人们现在敢于创新。同时也鼓励风险投资,所以中国的任何一个有想法的年轻人都可以去融资,都可以开办一个公司,进入的门槛非常低。

  以下是张朝阳的讲话实录: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想分享一下中国互联网的成功经验。中国互联网的成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这方面的原因和经验。为什么说非常成功,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人群,有6亿,这是比美国还要大的人群。同时在技术和应用开发方面,应该说现在仅次于美国。

  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大型的互联网公司都增加了很多基础研究的预算,很多新型的产品与早年相比已经不只是复制美国那边的一些模式,或者是产品,而是有很多发明创造,这是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我们的研发也有很多的产品,中国这边也是出台了很多新的产品和服务。20年之内发展到这样的规模非常成功。我想有几个原因:

  首先中国互联网的成功来自于政府部门比较宽松的监管环境。护理创新,护理发展,就是发展和监管都很重要,但以发展为主。这方面中国政府鼓励大家创业,鼓励尤其在电信基础设施,中国的电信企业,尽管是国家的国有企业,但他们有了充分的竞争,所以三大,或者是四大运营商充分竞争使得中国的电信基础设施在过去多少年里非常具有竞争力,奠定了互联网底层的结构和带宽的储备。

  同时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等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很有效的工作。比如在中国几乎没有盗版。还有软件的开发等等,中国的法庭、监管部门都得到公允的判决,使得人们现在敢于创新。同时也鼓励风险投资,所以中国的任何一个年轻人有想法的话,都可以去融资,都可以开办一个公司,进入的门槛非常低。

  同时在十几年前,中国政府也非常创造性地发展了这样一个VIE结构,使得当时在中国资本市场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概念被全球投资者所理解。所以中国互联网公司有一个很好的出口,能够到美国资本市场上市,为美国的市场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资金,以及在监管公司管理和创新方面从国际资本市场和投资人那里学到了东西。

  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环境,使得中国互联网能够保持这样一种创业的精神。我觉得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环境,使得提供了这样一种公平的竞争,激烈的竞争,才导致中国互联网如此之成功。基本上基础电信结构竞争非常激烈,非常发达,同时在应用层、软件层、内容层和资本市场,可以融资到资本市场的充分竞争,才导致了当今互联网在世界上是规模最大的人群,同时在发达程度上仅次于美国。这是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的经验分享。这种竞争跟互联网的网络效果非线性选择有关系,这就不展开了。

  至于区域合作,因为中国互联网已经产生了非常多的大型的这种国际级公司,从企业界来讲我们愿意在东盟各个国家的合作方面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我觉得可以分成三个层面来看合作,一个就是电信基础层,在其之上就是软件层,第三层是各种内容和应用。

  基本上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也可以看成从媒体、门户到搜索引擎,再到社交网络,到现代的移动互联网,以及提供的各种各样O2O的垂直服务,所以世界互联网的历程发展基本上走这样的路径。像刚才所说的,根据媒体的门户网站,社交网站,我们讲的移动互联网,不同的应用来取得发展。

  我觉得横向是这样的,纵深是从电信开始。中国的电信可以跟东南亚东盟的各个国家充分地合作,在基础设施上做到很大的改善。同时我觉得在软件层可以有很多的作为,现在很多的应用,包括移动通信方面,还有微信,或者是软件开发平台等应有软件在电信基础层面充分地合作之后,在其之上可以充分地探讨合作。

  第三层的内容方面,可能涉及到语言的障碍,以及文化的障碍,所以比如说视频的内容,新闻、媒体,服务方面,这方面合作的障碍还是比较多的。

  但是在基础层面和软件应用层,以及一些方面,我觉得可以充分地合作。现在可能欧美世界都是用FACEBOOK。东南亚国家是不是可以跟微信达成比较好的互通互联,等等。这是我能看到比较好的合作三个层面,以及软件应用层。

  中国的互联网确实在过去二十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政府采取一种非常开放、开明的态度,保护知识产权,以及鼓励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还有一个非常友好的环境,鼓励更多的风险投资投入进来。另外也可以让互联网公司通过IPO的上市,在资本市场获取很多的资金。电信行业的基础设施发展,以及有利,良性的竞争也是帮助我们确保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中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建设。

  因此我们讲的这种公平竞争,以及自由企业的发展,能帮助我们实现新的成绩。展望未来的话,我们的合作主要是集中在刚才说的三个层面的两个层面:基础设施层面和软件层面。中国互联网公司很多成为了世界级的公司,都大有作为,能够在中国和东盟的发展方面做出他们的贡献。

  谢谢大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