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奇虎360公司副总裁曲冰发言

  • 发布时间:2014-09-19 17:04: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9月19日讯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于9月18日下午在广西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近200名来自中国及东盟10国的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代表以“发展与合作”为主题交流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经验和智慧。

  会议期间,参会嘉宾围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鸿沟缩小、网络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网络空间安全与网络治理、网络信息技术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等四个议题展开交流。

  据了解,本届论坛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首届网络空间论坛,旨在增进中国与东盟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奇虎360公司副总裁曲冰在《网络空间安全与网络治理》议题讨论中发言。

  以下是曲冰的讲话实录:

  时到今日,互联网安全的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非常热门,而且关注度最高的话题。360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维护网络安全,以及用户的上网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360公司从2005年创办到今天只有8年的时间,8年来,我们的市场份额现在已经占到了95%以上。我们在移动端的安全卫视已经占了市场份额的70%。360发展到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源自于创新,来自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以及用户体验的创新。

  互联网安全大到国家的战略,习总书记也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小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每一个人上网用手机互联,在这样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无处可逃,每个人都处于网络安全的问题当中。

  是不是有很多人认为我不上网,我不采取一些互联网上的行为,我就很安全,是不是这样呢?这个安全问题离我们到底有多近呢,今天我想在这儿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2014年虽然还没有过去,但2014年的事情,连王安全的事情却很多很大。1月21号大家知道曾经有一个DNS事件,DNS故障,大家都有根据在几个小时当中上不了网了。DNS故障它影响着用户是几千万,这个故障主要是来自于黑客的一个攻击。到了4月8号很清楚,微软的XP停服,不仅仅影响全球,对于中国的用户,特别是对于中国的一些政府部门,以及机关,还有一些企业,等等,这个影响力相当大。XP的使用比率应该占到75%以上。停服事件没有更好的安全措施来保障的话,将要影响的不单单是一个管理部门,或者是一个企业的行为,它也将影响到整个中国互联网用户,乃至于整个社会的安全问题。

  离我们更近一点的时间是8月2号,哪一天有很多人手机发来通信录中的短信,这一个短信,我们叫它蝗虫的超级木马病毒,在3苗种之内就可以读取你手机通讯录当中的人,3妙钟来完成短信的分发,这个速度之快超乎想象。哪一天有50多万台手机受到了影响。其实大家认为手机只要不上网就是安全的,我们看一下这个例子,看看肯是不是安全的。

  病毒的制造者并不是一些很高端的黑客,而只是一个上大二的大学生,做这个的初衷只是想监看他女朋友的短信,但这个影响力却影响了50万台,可见多么可怕。

  看一下这个美女图,这时很近,刚刚发生的事情,就是漏洞造成的美女照泄露。影响了101个美女图,就是我们说影星们,他们的照片的泄露。我相信他们很注重自己隐私的保护,可是为什么也泄露了,是主观的吗?看到大数据,云计算的普及,它让我们的安全到了一个没有办法藏,没有办法躲的情况。

  再看一个上个星期发生的事,大家知道中国有一个影星是演小龙女的,他被骗了1百万人民币,就是上周发生的事情。发生这个事情是他的一个经纪人,接到了诈骗短信,360标注了可能这是一个诈骗,或者是有多少多少人已经标识为诈骗短信,但经纪人在诈骗者的指导下,卸载了360,然后把钱顺利地转了出去,这1百万虽然不多,但不管你是多么有名气的人,也不管你是怎么样层面的人,只要是用现在的智能设备,用我们的网络,用我们的通信设备,都有可能有安全的问题产生。

  360的安全产品每天在拦截木马调研病毒达到1亿次。可以感觉互联网达到一个快速提升体验8的情况,也带来了更多的风险。我们是怎么做的,为什么有95%以上的市场份额。现在我想和大家分一下360在创新方面的工作。

  以大数据来应对信息安全威胁已经成为了共识,大数据在当今虽然是一个时髦的词,但是怎么来幸福,或者是来做信息安全的防护,我们说其实就是一个传统理念和互联网思维的变化和呼唤。

  360公司应用云计算安全和大数据分析,我们采取了一些颠覆式的一个技术创新,大家都知道生产厂用的一个查杀木马的方式,360打破了这样一个模式,我们采取了白名单机制,用黑白名单机制来进行时时查杀。同时原来的安全厂商用的是定期升级病毒库的方式,但是360采取了云查杀和时时更新的技术。让这个查杀病毒的工作时时发生,而不是说你买了,或者是装了一个杀毒,我一年,或者是半年,几个月给你更新一次,现在的木马病毒产生的速率,如果是按定期来查杀,不可能实现一个安全。

  对已知病毒的查杀,360在全球独创了人工智能引擎的查杀,实行的是时时查杀的技术。360公司在全球的杀毒软件行业发展当中起到了引导的作用。360公司一些杀毒软件标配,已经成为了整个全球杀软的标配,这也是我们在产品技术上的创新。

  360的另一个创新,用户体验的创新。其实用360产品的同时都会有感觉,360包括开机小助手、提速等等小的发明,看似一个不经意,但整个一个是完全理念上的变化。因为面对的网络安全的这种威胁,其实很多用户可能一边在上网的时候会用到,同时你的电脑在使用当中也会遇到很多小的问题,360把这种安全化为大安全的理念。所以在解决上网遇到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电脑使用当中遇到的问题。所以在一些小小的改变和发明当中受到了用户的追捧和支持。

  另一个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360在11年3月30号在纽交所上市。上市之前被喻为中国模式,这就是一个整体的在模式上的创新,引领了整个社会和中国的互联网安全发展。

  在东盟市场采取了安全互联和网络安全的形式,跟所有的国家共同去解决互联网安全的一些问题。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希望能够为信息港的建设做出贡献。谢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