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约架,互联网营销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4-09-15 07:27:1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元佳  责任编辑:王磊

  王自如和罗永浩有关锤子手机是否为“天下第二”的约架还在热议中,一场有关大闸蟹的“蟹斗”再度开启。这回的主角换成了微博公知郑褚和资深吃货五岳散人。

  说实话,这俩人的辩论现场远没有罗王那对慷慨激烈。但显然,这场约架是有备而来:原本只是在微博上的口水仗,雕爷牛腩主动提供约架场地和大闸蟹,优酷派出拍摄团队全程直播,在品尝现场和后厨来回切换镜头。靠约架赚人气,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营销的新方式。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吃蟹的季节,吃客真的能辨别出阳澄湖大闸蟹与别的大闸蟹的区别吗?郑褚为此跟号称吃货的五岳散人较上了真。规则是这样的,节目组选择阳澄湖、太湖、固城湖大闸蟹各10只,共30只,分为10组进行盲品,同一组里的3种螃蟹大小和雌雄一致,并去除物种的显著特征。盲品时,只要五岳散人能准确挑选出7组及以上阳澄湖大闸蟹则算赢,反之则输。

  比起手机约架,吃蟹的场面一点也不惊心动魄,甚至可以称得上慢条斯理。众多观众看着坐在雕爷牛腩餐厅里的俩人大快朵颐,自己却只能对着电脑咽口水。五岳散人信心满满指出一只大闸蟹说:“这只是最好吃的。”然而,他却以连错7局败北。五岳散人最终接受现场吃“主板”的惩罚,满足了不少网友翘首以盼的吃电脑世界奇观。

  与第一场手机约架场面过于悬殊而导致个人形象有所反弹不同,“蟹斗”绝无输家。据统计,整场直播吸引了几十万人围观,微博话题阅读人数超过650万。善于营销的雕爷牛腩虽然闭店一天,却华丽地进行了广告直播;薛蟠烤串的CEO亲自跑到阳澄湖捞蟹;优酷网更准备将约架进行到底,做成品牌节目;果壳等泛科技类媒体更是先后发文阐述“观战指南”和“电脑哪个部分吃起来毒性比较小比较安全”,赚足了眼球。输掉比赛的五岳散人的“吃货”帽子丝毫没受影响,经营绿色有机高端农副产品淘宝店趁机做起了广告:“六组之后舌头全麻了,下周等我备货吧,葡萄酒、橄榄油三折。”

  难怪今年互联网大佬的口水仗少了,原来都琢磨着如何面对镜头,边做广告边约架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