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244亿元的“提速降费”为啥没感觉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4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作为一项国家政策,电信行业的“提速降费”已开展近一年。

  在昨日举行的“提速降费工作推进会暨4K超清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在提速方面,中国联通累计投入244亿元。

  对于2015年业绩惨淡的中国联通而言,244亿元不是一笔小数目。数据显示,中国联通2015年营业收入2770.5亿元,同比下降2.7%;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下降12.4%。并且,中国联通是三大运营商中惟一出现营业收入下滑的。

  然而投入超一年净利润两倍,钱没少花,提速降费的效果却未能讨得消费者欢心。对于这244亿元的巨额投入,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没啥感觉”。

  据王晓初介绍,中国联通目前已建成全光网络省7个、全光网络地市118个;光纤入户覆盖家庭1.6亿户;在降费方面,固网宽带平均单价下降了50.6%,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下降了27%,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

  从数据上看,中国联通在过去一年的确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但为何传导到公众的神经元上却大打折扣,难道是反射弧太长?

  自去年总理几次三番喊话以来,提速降费便成了三大运营商自上而下的一个大使命。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到工信部发布《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意见》,提速降费在政策层面获得了大力推进。

  在企业层面,去年5月起,三大运营商也相继公布了具体的提速降费方案,尽管宣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资费调整,但在呼声最大的移动网络资费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不约而同地停留在下调国际漫游资费的层面上,被网友痛批“没诚意”。而一些诸如闲时流量、视频流量、流量银行等打着提速降费招牌的名目也被吐槽华而不实。

  提速降费是要花真金白银的,随着市场红利逐渐消退,也的确会给运营商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提速降费是市场的需求,竞争的结果一方面是低价的产生,同时也对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要求。运营商是企业,是上市公司,有着盈利的需求;但另一方面,宽带、网络又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惠民服务。如何兼顾公益性和盈利性,答案就是要把利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运营商业务规模庞大,想做出提速降费这么大规模的行动,需要从集团落实到地方分公司,从制定方案、调整结构、部署到地方全部落实,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很难做到说提速降费就立竿见影。我们一直在强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但如果在提速降费这样触及垄断利益的改革上不来一次实打实的“硬着陆”,中国经济的信心又要向何处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