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评论 > 正文

字号:  

还有多少“蜜淘”摇摇欲坠

  • 发布时间:2016-04-12 11:46: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毕舸  责任编辑:王磊

  税改政策带给跨境电商的影响是全行业性的。如今,价格优势一旦消失,B2C模式就必须重塑,这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可谓压力山大。

  曾是跨境电商行业领跑者、被称为“海淘版唯品会”的蜜淘网,近日被媒体曝光已关门大吉,办公室更是人去楼空,电话处于暂停服务状态。蜜淘为何从高峰跌落?据说原因众多,包括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总之,这家风光一时的跨境电商,最终被拍在了创业浪潮的沙滩上。

  尽管母婴跨境电商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但此时面对主力竞争对手之一的蜜淘夭折,众多同业恐怕也无暇相庆。3月24日,三部委联合下发跨境电商零售(B2C)进口税改政策,4月8日起在广州口岸施行。

  当初,众多跨境电商创业企业,都是因56号文件和50元以下行邮税免征的利好政策,而将跨境电商贸易视为又一片蓝海而纷纷踏入,可如今风云突变,政策转向导致曾有的利好变为利空,跨境电商必将迎来政策收紧与市场吸引力下降的双重考验。

  截至2015年9月份,国内的跨境电商平台已经超过5000家。许多跨境电商仰赖的无非是价格战以及类似于蜜淘的不计成本扩张。如此众多的跨境电商,经历一轮又一轮的优胜劣汰也在所难免。倒下一个甚至更多的“蜜淘”,也是市场洗牌的结果而已。

  但进口税改政策带给跨境电商的影响是全行业性的,尤其是数量占据主流的B2C模式,主要依靠相对性价比更高的跨境商品来实现高流量,加强用户黏性。如今,价格优势一旦消失,B2C模式就必须重塑,这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可谓压力山大。

  这一方面说明,相对粗放型的价格、以及过分追求市场占有率的扩张,同时高度依赖于政策利好,让B2C模式存在太多的变数。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消费者更青睐于境外名牌产品,但许多境外名牌产品本身就实行严格的区域销售政策,对于销售价格和数量都有着难以触碰的下限,如此一来,不少跨境电商只好退而求其次,以境外二三线产品作为销售重点,甚至有急功近利者用假货冒充。今年3·15期间,有关跨境电商销售假货、售后服务不到位的投诉屡屡上榜,如果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跨境电商的行业公信力受损。

  目前我国针对跨境电商的质量监管尚无专门的法律法规,导致不少跨境电商所承诺的“X天到货”无法兑现,这其中有跨境电商自身存在夸大宣传的主观因素,也有国际物流、通关等问题较复杂等客观因素,急需专门的法律法规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但尽管如此,对于新兴行业的发展,在政策规划特别是可能会让整个行业陷入危机的敏感举措上,一定要慎之又慎。以此次跨境电商零售(B2C)进口税改政策为例,4月8日就要实施跨境电商新税制,4月7日晚才正式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如此突然袭击让众多跨境电商欲哭无泪。

  税改大政下,还有多少“蜜淘”摇摇欲坠?跨境电商还要承受多少次税改之类的政策利空冲击?如果说,当初蜜淘是因为自身管理和业务模式陷入发展误区而葬送了自我,那么,政策形势的突变却可能使得倒闭的“蜜淘”成为行业性的趋势,这是不利于中国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上的市场潜能激发的。

  在税改和正面清单这两项政策之后,如何让跨境电商进入良性发展趋势,平台企业、品牌方、监管部门都需要继续努力,共同营造更宽容、开放的市场环境。

  □毕舸(财经评论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