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黑莓复兴之路受质疑 或难逃被出售厄运

  • 发布时间:2014-08-04 06:4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德金  责任编辑:汤婧

  成立于1984年的加拿大黑莓公司今年刚好步入“而立之年”。这家昔日风光无限的著名智能手机制造商如今正在夹缝中求生存,其重振雄风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7月29日,黑莓公司宣布将收购一家名为Secusm art的德国反窃听公司,这家公司专门向政府、企业及电信商提供加密通话及数据服务。据称,近日德国总理改用经过特别设计的黑莓手机,用上Secusmart开发的价值不菲的特殊晶片,严防通话被窃听。

  尽管这一收购的最终实现尚有待监管部门批准,但不难看出黑莓在智能手机安全市场中争夺行业领头羊的决心,以此作为对数日前苹果和IBM结盟的回应。不过,市场却并不买账。并购Secusmart的消息甫一传出,黑莓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以4%跌幅收盘。

  此前的7月16日,苹果和IB M达成协议称,IB M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经验,为苹果的设备提供云服务、设备管理和安全保障,打造商用系统王者IO S。受此消息影响,黑莓股价大幅跳水11.77%。

  自华裔商界巨子程守宗去年11月接任C E O以来,截至7月31日,黑莓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50%,但是依然无法挽救日益萎缩的市场份额。相关数据显示,黑莓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7%下降到了目前的区区0.6%。而5年前,黑莓几乎占据了北美智能机市场的近半壁江山。

  由于曾将一家濒临倒闭的IT公司Sybase起死回生,程守宗在业界被誉为“救火队长”。不过,黑莓短时间内“逆袭”已经不太可能,生存成为当务之急。在“市场就是王道”的IT界丛林法则下,黑莓想要打出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恐怕最终还得拿市场数据说话。

  从黑莓最新公布的业绩来看,2015财年第一财季(截至5月31日)报告显示,黑莓实现净盈利2300万美元,超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黑莓现金流也有所改善,现金余额从3个月之前的27亿美元增至31亿美元。产品方面,黑莓Passport旗舰智能手机即将推出。

  尽管如此,黑莓举步维艰的现实,依旧令业界质疑其复兴之路。有分析人士表示,自程守宗接掌以来,黑莓股价走高、利润改观,主要得益于成本的削减,并没有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还有研究预测,在2015年或将消失的10个品牌中,黑莓榜上有名。甚至有人预计,黑莓最终难逃被出售的厄运。

  正如一位IT业资深人士所言,黑莓从传统意义上来说主打的是安全,对于一般用户来说,手机的娱乐性能可能会更受关注,安全考虑因素退居其次。在用户体验及整个生态链的建设方面,黑莓远逊于苹果的iO S系统和谷歌的A ndroid系统。A ndroid阵营通过操作系统免费、开放的授权模式,集聚了大量手机生产厂商和开发者,提供高、中、低各个层次的产品,实行“机海战术”,覆盖面广,是一种以量取胜的模式,而这种模式只会让黑莓的竞争环境变得越来越残酷,黑莓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大众市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