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电信诈骗“借口”接地气 人难抓赃难追仍是挑战

  • 发布时间:2014-09-26 08:01:2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胡新桥  责任编辑:书海

  法制网记者:胡新桥 法制网见习记者:刘志月 法制网通讯员:龚 轩

  “我是**医院急救科的,你亲戚出了车祸,重伤,请速汇钱到……”

  “我是**公安局的,你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已被我们冻结……”

  “你是不是刚生了二胎?快到银行来领国家‘二胎补贴’,马上就过期了……”

  每天,翻新各种花样,身披各种“马甲”的诈骗电话,随时可能打给每一个人,甚至包括警察,不少百姓深受其害。

  9月25日,湖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通气会,现场播放“诈骗录音”。民警详细介绍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犯罪的最新特点,通报战果,并向广大群众发出“诈骗录音”征集令。

  电信诈骗“借口”接地气

  据湖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电信诈骗案10105起,单笔最高诈骗金额达到1699万,总涉案金额近1亿元。目前,该类案件的发案量占到全部侵财案件总数的10%以上,且还呈上升的趋势。

  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支队调研员曾国民说:最开始,骗子一般使用比较低端的短信群发机,编条短信群发,留个账号,“漫天撒网,守株待兔”;如今,手机、固定电话、网络通信、网络银行、任意显号软件等,都成了犯罪分子利用的工具。

  专业的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有话务组、办卡组、转账组、取款组等多个相互独立的部门,有的甚至聘请编剧撰写“剧本”。他们不再像从前那样“消极等待”,而是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个人信息,针对特定对象,设置专门情节“主动出击”。

  “电话欠费、汽车退税、二胎补贴等,哪个借口最‘接地气’,哪种情节最‘贴近生活’,他们随时‘紧跟潮流’。”曾国民说。

  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升级

  湖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打击和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又不断翻新升级,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变化和特点。

  今年4月5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宝丰所接到受害人闵某报警,其称于今年3月至4月间收到短信、电话称能代办高额度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信用卡,后通过银行卡转账、汇款等方式被人骗走26万元。

  警方通过受害人银行卡资金流查询,发现犯罪嫌疑人分22次分别在湖南省长沙市湘潭市、株洲市将26万元钱取走。

  5月20日,专班民警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曾国民介绍说,目前,电信诈骗对象已由普遍撒网转变为特定人群。“以前犯罪分子通过群拨电话、群发短信、散发刮刮卡等方式随机寻找作案对象,坐等上钩者,而现在,犯罪分子针对有特定需求的人群推出主动服务,利用人们急于求成的心理进行诈骗。”他说, “代办高额银行信用卡诈骗”、“无抵押低息高额贷款诈骗”、“低价出卖二手车”、“低价网络出售机票”、“重金求子”等诈骗均属于此类。

  “获取资金的手段由电话指挥受害人柜台操作变为利用黑客手段远程操控转账。”曾国民介绍说,目前,湖北省发生的单笔被骗金额最大的案值1699万元的“5·7”电信诈骗案就是采取远程操控转账方式完成。

  曾国民指出,在传统的犯罪过程中,当受害人上钩后,犯罪分子会通过电话指挥受害人到就近的银行或自动取款机上转账汇款,而现在随着网络技术的发达和网银转账的便捷,犯罪分子往往以网银升级或资金审查为由,引诱受害人下载伪装的木马程序,然后通过远程操控受害人的电脑,神不知鬼不觉地进行网银转账,不留痕迹。

  此外,电信诈骗手法已由“耳听为虚”变“眼见为实”。

  “过去犯罪分子单靠打电话用语言引诱、威胁、欺骗受害者,甚至制造键盘音、对讲机、警笛、电话铃声等背景音来引导受害人感官上的错觉。”曾国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现在,犯罪分子制作虚假网页,让受害人直接登陆虚假网站,“涉嫌犯罪”的能亲眼看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通缉令”,需要网络投资的能亲眼看到“投资产品”的盈利情况,需要购买机票的能直接订到“低价的航班”,需要网上购物的能看到自己所需商品的详细信息、交易记录及客户评价等,以此来增加其可信度。

  “人难抓赃难追”仍是挑战

  湖北省公安厅今日通报称,今年以来,该省警方将打击电信诈骗作为“打击侵财犯罪破案攻坚行动”的头号任务进行部署,取得显著战果:共破获该类案件1374起,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9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13名,捣毁电信诈骗网络平台59个,追缴冻结赃款1278万余元。

  目前,湖北警方相继破获“武汉代办银行高额信用卡诈骗案”、 “武汉网络购机票诈骗案”、 “宜城‘3.09’ 系列刮刮卡中奖诈骗案”、 “云梦 ‘5.22’系列电话购物诈骗案”、 “南漳县系列‘重金求子’ 诈骗案”、 “恩施‘婚恋交友’电信诈骗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但即便如此,案件仍不时发生。“犯罪成本低,打击难度大是原因之一。”曾国民坦言。

  办案民警介绍,电信诈骗团伙往往藏身于千里之外的境外,他们不与受害人直接接触,仅仅依靠“变身”的电话、虚假的网络身份与之联系,通过骗局“遥控”当事人汇款。侦办这样一起 “没有现场”的案件,一个县级刑警大队要“倾巢出动”,派出专案组满世界跑。

  “一旦汇款,不到半小时,钱就会转到几十个一级账号,再过半小时,又转到几百个二级账号。账号都是用虚假身份开户,多个‘马仔’在全国各地的ATM上异地取款。”曾国民指出,由于网络转账的“便捷”和某些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公安机关即便抓了人,捣毁了团伙,钱却往往很难追回。

  目前,湖北警方已着手从组建专业队伍,实施精准打击;利用信息化作战,提升打击效率;与通信、金融部门联动,堵塞制度漏洞等方面加大打击力度。

  为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湖北省公安厅决定从今日起面向全社会公开有奖征集“诈骗录音”,会将符合条件的转给相关单位作为办案线索,同时将骗子的声音、伎俩分期分批公布于众,以方便广大群众辨识,进一步提升防骗能力。(法制网武汉9月25日电)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