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智能手机内存缺斤短两 部分厂商默认“1G=1000M”

  • 发布时间:2014-09-28 11:15: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汤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手机是我们现代生活中的必备物件,我们也都希望自己的手机性能稳定。通常我们使用的手机内存的大小是衡量智能手机的重要指标。在工作原理上,无论是电脑还是智能手机,都要把需要处理的数据暂时放在内存中,交由中央处理器运算。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一般内存越大,手机的性能越高,运转速度越快,相应的价格也越贵。

  可是,大家又是否真的关注过自己手机内存呢?很多用户会抱怨,刚刚购买的新手机,却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其存储空间就被事先偷走了一部分,这种漠视消费者知情权的潜规则在手机行业里是不是广泛存在?内存的大小是否能够达到商家标注的规格?如果内存也“缺斤短两”,消费者知道吗?

  要想回答内存去哪了这个问题,大家不妨现在就打开自己的手机,最好是新买的手机,对比一下产品说明上标注的内存量。你会发现,手机的可用内存绝对小于商家标注的内存。

  市民:原来真的没有注意过,但是你一提,我感觉下载存储的空间确实不大够用。

  市民:上面标注的是16G,我也没有关注这个问题。就是我这两天在下载软件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存储界面提示12.24G,冒出很多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些软件,也没有下载过,也不认识。

  大家看到的是否只是个案?答案是否定的。手机评测人员做了一个更专业的评测,使用全新的三星、魅族等五款手机,看看刚开机的内存情况。结果竟然如出一辙:

  手机评测人员:我们刚才看过五台机器,就是16G的内空间大概只剩下12G左右的空间是用户可以用的。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手机内存不同,除了性能上的差异,更直接的是价格上的不同。以苹果iPhone5为例,32G内存版的可以比16G的贵上几百块钱。花钱买来的内存,你们究竟去了哪?知名通信行业观察员项立刚解释说,一种情况是手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占据了空间:

  项立刚:手机的操作系统事实上是要占很大一部分标识空间的,除了操作系统,它还有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它有一些相关服务,它也都会占一些空间,这样你拿到手里,标称的空间是16G、8G,那么实际上你可以使用的肯定是没有这么多,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每一个手机标称的存储空间和你能够占用的使用的存储空间肯定是不一样的。

  操作系统为手机正常运行提供所必须的程序,就像电脑中安装WINDOWS系统一样。没有操作系统,手机就是一个金属和塑料组装起来的高级“摆设”。比如说安装最新的Android 4.4操作系统以后,自然占据了几百兆容量。这是任何手机都不能避免的。第二种情况则是,手机厂商预装软件占据的空间。这些分别由生产商、运营商和渠道商等层层安装的预装软件,有的甚至根本不能卸载。不管消费者用不用得上,它也占据着空间。不过,为了保护手机系统和运行安全,项立刚并不建议消费者随便删除软件:

  项立刚:你可以找到相关的这些文件,你把它删掉,但是这件事情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也就是说因为你不是很专业,你可能在这个过程中间,你可能把一些有价值的系统文件或者是比较重要的文件你把它删除了,那就会造成手机使用有问题。

  第三种内存缩水的原因,听起来最“无厘头”。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二进制中,1G等于1024兆。但是在有些厂商的算法中,1G直接约等于了1000兆。这倒是方便了计算,但是无形中,消费者手机内存就凭空消失了一大部分。此外,手机内存变少也有使用者自己的原因。因为浏览网页、下载程序、使用应用留下的安装包、缓存等等,都要占据空间时间长了,内存变小,手机速度变慢,也在所难免。项立刚建议消费者,可以使用一些软件定时清理一些内存,释放空间:

  项立刚:它确实是有一些即时清理工具,你可以经常的用一用,是可以起到部分这样的效果的,但是我还是要强调,完全解决,把所有的问题都清理掉,也是做不到的。它就像你家里的房子一样,你住的越长、家里堆的东西越多,空间就越来越小,你是挡不住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