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大玩流量货币 自我革命还是自掘坟墓?

  • 发布时间:2014-12-19 10:11: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流量经营的大舞台,运营商玩得越来越high。近来,无论是传统运营商还是虚拟运营商都开始玩起了流量银行,实现用户流量的购买、存取、交易等功能。客观来说,这是在市场对流量的巨大需求以及OTT业务带来的过顶危机的背景下电信运营商对流量经营模式所做的探索。但也有分析认为,运营商如此做法,诚然可以刺激市场的流量需求,但也会加速流量贬值,让市场陷入焦土化困境,堪称自杀式做法。而且,流量货币化一旦大规模实施,也将带来监管方面的难题。

  电信联通流量商店齐开张

  “流量清零案二审消费者败诉”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的当口,运营商们却悄然打破常规,开店卖起了流量。

  中联通流量银行为用户搭建流量交易平台。据了解,中国联通推出“流量银行”后,用户可在手机APP上查询、购买、存取流量,也可以通过完成任务赚取流量。值得注意的是,“流量银行”用户不限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用户都可使用。在市场定位方面,中联通对“流量银行”进行了双重定位,一是针对3G、4G用户的流量管理与交易平台,二是一个以流量为纽带,为企业用户提供精准、高效营销服务的推广平台。联通人士表示,用户今后甚至还可以将信用卡积分、超市会员积分等第三方积分与流量相互兑换,用流量来进行购物结算,实现流量的货币化功能。

  中电信发布流量宝3.0版本。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副总经理任伟权表示,流量宝3.0的核心是“玩”,“玩转免费流量”,用户可以通过“玩”赚取流量币,企业则可以通过中国电信的流量平台精准营销。流量宝3.0还可以流量币的形式,随意兑换流量以及免费WiFi时长等。另外,流量宝3.0还具有流量可赚取、可转赠、可兑换、跨三网、不清零等特点。通过和其他两大基础运营商合作,流量宝赚取的免费流量能够通兑三网,还可以兑换部分海外流量卡;而且使用不完的流量可以储存,永不过期。

  从本质上而言,中联通的流量银行和中电信的流量宝属于同类产品,都实现了流量的交易、兑换以及货币化,同时都可跨网使用,打破了运营商之间的网络界限。实际上,早在2014中国国际通信展期间,中国首批虚拟运营商巴士在线就已经推出了“10020流量银行”,通过永不清零、流量共享、语音和流量互转、流量市场自由交易来达到流量增值变现,与基础运营商的流量产品本质相同。由此也可以看出,流量交易、兑换已经成为电信市场的一种发展趋势。

  但对于这种做法的合理性,业界却有不同的说法。支持者认为,这是运营商适应市场与用户需求做出的创新和探索,值得鼓励。反对者则认为,这是没头脑的自杀式行为,将一个本来有可能创造良好价值曲线的流量直接贱卖了,是运营商无计可施后的自杀应用。还有分析者认为,电信运营商的流量货比化可能成为金融的新变量,这必然加剧金融的复杂化,加之运营商作为国有企业的特殊身份,这必然从金融监管等方面给运营商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运营商真的计划更大规模进行下去的话。

  4G时代运营商流量玩法多

  4G时代,无论从用户需求角度,还是从运营商的业务运营角度来看,流量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用户有巨大的流量需求。艾媒咨询CEO张毅曾表示,中国手机网民已达6.19亿,人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也增长到近200M,59.1%的用户月租流量套餐供不应求。当流量不足时,61.3%的用户选择WiFi环境下才联网,48.4%的用户选择购买流量叠加包;当月流量有剩余时,46.8%的用户希望转到下个月使用,所占比例最大。他指出,约一半的用户希望存储和赚取流量,但使用流量宝等应用赚取流量的用户比例不到10%,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流量已经成为运营商最大的收入增长来源。工信部近期发布的通信业运营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话音业务收入实现4110.4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下降4.5%。非话音业务收入实现5645亿元,占电信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7.9%,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固定和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分别实现1276.5亿元和2200亿元,对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贡献分别达到15.7%、152%,表明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成为电信业务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此背景下,电信运营商也开始围绕流量经营展开多种探索。除了上文提到的流量银行与流量宝外,运营商还在后向流量、流量套餐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例如,广东联通近期上线了“一起沃”流量经营平台,突破流量买卖的观念,开启纯互联网化经营,力图进一步释放流量的价值。据悉,该平台是与QQ空间、新浪微博等OTT企业合作,将流量打包成各类有趣好玩的互联网产品,出售、分享、赠送给用户,通过用户的分享和口碑效应在互联网上传播。网易易信近日发布3.0新版本,加入总计260分钟免费、免流量专线通话,这背后是中国电信的大力补贴;此前中电信推出的“天翼流量800”产品也是与多家互联网企业之间进行的后向收费合作试水。中国移动也于今年下半年与新浪微博、360等互联网企业之间展开了流量统付合作尝试。

  借流量构建全新生态系统

  如火如荼的4G必将引爆市场对流量的巨大需求,催生出一个大流量时代,也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新的挑战。在传统语音、短信业务增长空间不断被压缩的前提下,如何探索出有效的流量商业模式,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立足市场的关键。

  业内分析师认为,电信市场的竞争不断升温,要求电信运营商必须构建或完善自己的生态系统,流量经营则成为构建并黏合生态系统的关键性因素,它在整合产业链、维系合作伙伴各方、扩大用户群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基础运营商来说,3G/4G产业链除了手机厂商、硬件厂商、渠道商之外,在流量“润滑”作用下能够囊括更多的应用、内容提供商。在竞争压力下,运营商须加快业务创新步伐,确立自己的差异化流量经营特色,在吸引扩大用户规模的同时,实现商业模式的新突破。

  换句话说,要构建完善的生态系统,运营商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以流量经营作为主导,这是运营商搭建生态系统的前提,也是关键;二是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产业链资源,强化“流量聚宝,合作为王”的互联网思维,发挥自身在流量资源、系统资源、用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整合产业链、维系合作伙伴、扩大用户群、提升用户体验;三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实现流量经营模式与商业模式的新突破,促进流量业务特色化、流量价值最大化。

  流量要玩,但怎么玩才能玩得好,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