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电话“黑卡”用户可能被停止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1-08 07:18: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责任编辑:王磊

  从今年1月1日起,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将在全国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并要求电信企业到今年底用户实名登记须达9成以上。新京报记者昨天从运营商获悉,在专项行动期间,“黑卡”用户有可能被停止通信服务。

  运营商可“限制服务”

  电话“黑卡”是指未进行实名登记并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

  根据三部委给运营商下达的内部文件,在电话“黑卡”专项治理行动中,运营商应核实用户身份信息准确性,对于“违规用户”,运营商可限制对其提供通信服务。

  该文件显示,电信企业对以同一身份证件在一个身份内登记了5张以上移动电话卡、漫游至新疆和西藏自治区超过2个月的用户为重点,通过检验登记信息、进行回访等措施,验证用户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对登记信息虚假、缺失、不准、不全并且在电信企业通知的期限内未补正信息的用户,依据法律法规和服务协议限制向其提供有关通信服务。

  运营商昨日表示,目前运营商主要以鼓励引导为主,通过系统身份登记,对名下登记5张以上移动电话卡的用户进行电话回访,以赠送积分等方式,引导老用户进行信息登记。

  据中国移动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中国移动仍有近16%的用户没有办理身份实名认证,总量接近1.3亿户。据了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有少量用户未实名。

  网点违规将被“解除合作”

  据运营商人士透露,根据要求,年内运营商的所有网点都将配备公安部登记的身份证识别设备,工商总局会对此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运营商网点没有达标,将进行处罚,包括解除其运营商业务代理权。

  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工信部于2013年7月,制定出台了《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自2013年9月1日起如实登记用户提供的真实身份信息。

  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表示,如果消费者冒用身份证或者伪造身份证办理业务,都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情节严重,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为何将严查对象设定为办理5张以上的移动电话,运营商人士均表示,数字是工信部制定的,应该是根据常理推测。“即使移动、电信、联通加上虚拟运营商,个人正常通信需求一般也不会超过5张。超过5张的用户出现非法行为的可能性大一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外籍人士需到营业厅办业务

  有出国旅行经验的游客,通常会在机场购买一张为期几天的预付费电话卡,保障旅游期间的通信,用完就扔掉。但根据新规定,以后来华的游客必须持护照等有效证件,前往运营商的自有渠道办理业务。

  中国移动客服表示,中国移动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一层有营业厅,可持护照或者港澳台居民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在柜台办理业务。中国移动不提供任何针对外籍游客的短期快捷办卡服务。

  另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实名制确实有助于减少电信诈骗和垃圾短信等问题,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关键是信息认证需要一个过程,而机制本身存在漏洞,信息有可能发生泄露。即使运营商加强管理,就像银行实行实名制十多年,仍不能彻底解决诈骗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