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王雪红挂帅亲自出山 HTC殊死一搏前景难言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3-25 07:28: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尚未走出业绩低迷期的HTC终于让身为创始人兼董事长的王雪红坐不住了。近日,HTC宣布,由王雪红接任周永明成为新CEO,意味着王雪红将披上战袍,更全面地参与HTC日常管理工作,对于王雪红的亲自出山,业界指出,市场留给HTC的时间已经不多了,HTC能否借此重新跻身主流阵营还是个未知数。

  王雪红亲自出山

  董事长王雪红此次出任CEO,实际已有预兆。早在2013年10月,HTC公司CEO周永明就将日常运营的部分职责分给王雪红,目前来看这其实是后来王雪红全面接手管理的伏笔,也被业界猜测,周永明近几年操盘HTC并没有获得董事会的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周永明是HTC的一员老将,自1997年加盟,任职时间达18年之久,于2004年起担任HTC的CEO,需要指出的是,周永明也曾带领HTC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卓手机厂商。然而好景不长, 2011年12月,HTC在与苹果的专利大战中惨败,从此走上了下坡路,尤其是在份额较大的美国市场遭遇重创。

  观察人士指出,HTC近几年的阵痛实际是其自身专利储备不足的结果,虽然不能过多地指责周永明操盘不利,但不可否认的是,HTC公司战略屡屡失误,产品定位错乱且摇摆,致使业绩持续低迷。王雪红出山,自然也是因为不甘心自己创办的公司继续沉沦下去。

  在华市场遭边缘化

  不得不说,HTC近几年的战略失误之一就是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错误判断,如今在国内市场排名前10的智能手机品牌中,基本已很难看到HTC的影子。

  赛诺数据显示,2014年,HTC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仅约1%,跌出前10行列,“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仍然未能破除。在高端市场,很难与苹果、三星等相抗衡,而又不愿放低姿态涉足低价手机市场,性价比远不及内地厂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为、OPPO等国产厂商在去年已推出了旗舰级机型,打开了高端市场的一个突破口。

  手机行业资深人士感叹道:“HTC在中国市场一直没有找对路子。一方面不愿做廉价机,欲保持品牌的高端形象;另一方面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均未能如愿得到提升。预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国内4G发展以来,众多手机厂商都纷纷调整产品线,加大4G机型上市步伐,这使得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洗牌效应日益凸显,而HTC则越来越边缘化,距失去中国大市场仅一步之遥。

  前景难言乐观

  本月初,HTC在2015年世界移动大会(MWC)上发布新一代旗舰机型HTC One M9,预计本月底登陆美国等市场,被HTC寄予对抗三星最新的Galaxy S6和苹果iPhone 6、6Plus的厚望,HTC的这一愿望能否实现还有待市场验证。还要指出的是,自王雪红介入HTC的一年来,HTC业绩仍较低迷,虽然终于摆脱了亏损,但净利同比下滑状态仍未扭转。

  毋庸置疑,对于新CEO王雪红来说,HTC要打一场硬仗,需要练好内功。尤其是产品营销上,虽然一直没少投入,但效果乏善可陈,致使HTC的旗舰机型很难成为爆款。此外,在产品的创新上,HTC也应该摆脱混乱,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及用户需求寻求突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