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反垄断案后首份财报出炉 高通有增长有麻烦

  • 发布时间:2015-04-24 08:10:57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4月23日,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厂商高通(Qualcomm)发布了2015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高通2015财年第二季度营收为69亿美元,同比增长8%;但10.5亿美元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46%。

  “这次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反垄断的罚单。净利润减少了9.5亿美元,大致与9 .75亿美元的罚单金额相符。”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南都记者,反垄断案已经结案。但高通的麻烦还没结束。“主要是三星G alaxy系列采用自主芯片,这个市场策略如果成功,高通失去的市场份额将巨大。”比起高通的内忧外患,高通反垄断案最让国产手机注目的是“交叉授权”的取消。过去,许多互联网手机品牌在高通反授权保护伞下用较低的成本价横扫市场的格局可能被打破。“从国际发展趋势可以看出,从配置战到专利战是一个趋势。”业内人士钟白(化名)如是表示。

  失去三星将是最大的麻烦

  除了罚单以外,反垄断案结束对于高通是一个利好,毕竟绝大部分手机厂商因为案件拖缴高通专利费长达一年多了。“现在反垄断案结束,过去签订的协议将取消,目前是重新签订协议阶段。”王艳辉说,目前案件的持续影响还没显现,因为新协议签订需要时间。“我了解的目前只有华为一家已经签订了新的协议,可能由于其谈判能力较强,对反垄断案理解比较深刻。”

  至于还没签署新协议的手机厂商,拖欠专利费依然继续。两周前,发改委在深圳召开高通反垄断案结案报告会,有一些厂商还没有缴纳费用,其中包括中兴、酷派。业内人士钟白如是表示。

  但王艳辉认为,这严格说来并不是拖欠。“目前手机厂商还没有缴纳的专利费主要是三模手机的T D专利费。”王艳辉告诉记者,但三模手机推出在反垄断案期间,关于T D专利费高通根本没有和手机厂商签订合同。

  对于现在高通而言,更大的麻烦来自于三星。“目前高通骁龙810芯片‘发热’问题已经被很多手机厂商退货,尤其是三星。”王艳辉说,类似于苹果,三星目前采取的策略用“自主A P+高通m odern”来取代“高通Soc芯片”,“m odern毕竟是芯片一部分而已,售价占芯片50%以下,这对高通的收入将产生巨大影响。”

  “如果三星这个策略能够打开市场,高通重返三星旗舰机的机会很小。”王艳辉说,三星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到谷底,但仍然是市场第一,失去三星的份额很难通过其他厂家弥补。“这才是高通现在最大的麻烦。”

  把专利战打成“宣传战”

  4月22日,中兴努比亚(N ubia)官方发布微博称,已经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出律师函,称华为“荣耀X 2”智能手机侵犯了N ubia两项拍照专利权,随后华为迅速反击,称这项技术属于自主研发,并没有所谓的侵权。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高通取消反垄断保护后,国内将掀起手机厂商相互间的专利战,而努比亚与华为的对掐似乎印证了这个观点。

  但无论王艳辉还是钟白都认为,这次专利战更像是一次宣传行为。“尤其是努比亚专门拿其主打的拍照功能作为起诉原因。”钟白说,中国一个专利诉讼案周期起码1-2年,这个案件的审判结果对双方没有太大意义,更多是借势宣传。

  “在国外,专利战主要是强迫对方购买我的专利,借此获得进一步收入,而在中国,这是一个打击牵制竞争对手的方法,短期看来没有专利战的必要。”王艳辉同样认为,专利审判周期太长、诉讼成本太高是“打不起专利战”的原因。“像2011年诺基亚起诉上海华勤侵权,时隔四年到今天还没有结案。爱立信起诉小米侵权,也选择在印度市场,而不是更大的中国市场。”

  “当然,反授权保护取消可能降低华为、中兴、联想等专利池较大的手机厂商的专利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其手机终端售价。”王艳辉如是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蔡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