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联想手机出货量持续下降 换帅求变能否求赢?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6月3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的消息被确认。网络上披露了一份杨元庆在内部的讲话,让我们得以一窥事情的原委。从曝光的内容看,我们不难发现,联想的这次重大人事调整不仅在外部,在联想内部也激起了轩然大波,进而间接证明此前分析的这次重大人事调整背后联想内部确实存在着战略分歧。

  业界指出,联想移动高管变动频繁的背后,是在4G引领的新一轮智能手机洗牌中迷失了方向,联想有掉队的倾向。那么,剩下的关键问题是联想未来的战略或者说移动业务换帅之后的战略是什么?换帅求变机会几何?

  联想高层换帅:不能用卖PC思维卖手机

  突如其来的换帅,让“联想”二字成为近期热点。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内部信中表示,刘军离任后在一段时间内将担任联想移动业务特别顾问,接过刘军帅印的陈旭东将不再担任神奇工场CEO,其将与联想集团高级总裁、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总裁贺志强一起担任联席董事长,神奇工场副总裁常程将升任CEO,以上任命均立即生效。

  简历显示,刘军自1993年大学毕业后加盟联想,曾将联想的智能手机和平板业务带至全球前三的位置,也一度被视为杨元庆的接班人,在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过程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然而,在国内4G发展引领的新一轮智能手机洗牌中,联想遭遇了小米、华为、酷派等国内手机厂商的有力挑战。截至去年底,联想虽然还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前五,但彼此间的差距已大幅缩小。

  由此,联想移动业绩不佳被视为此次换帅的原因。根据国际知名研究公司IDC报告显示,2014年Q3、Q4,以及2015年Q1,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分别为12.8%、9.5%、8.2%,份额持续下滑。2015年Q1,联想手机中国市场出货量820万台,同比2014年Q1减少了22%,排名从第二滑落至第五名。除此之外,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联想集团财报显示,移动业务收入达到91.84亿美元,占其总收入比为20%。但是,移动业务亏损3.7亿美元。

  “今天的状况,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用过去做事情的经验来做新的业务,我们在PC上的成功经验,想用在手机上;正是这些根深蒂固、深入到基因的东西,造成了今天的结果和状况。”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6月3日的内部讲话时指出:“不变化,肯定不会看到成功的结果。”

  品牌定位摇摆,“内战”被认为是迟早的事

  业内人士表示,在PC时代,联想有着极佳的口碑。但过渡到新的世纪,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联想的粉丝基础相当薄弱,甚至与近年异军突起的小米等都不能相比了。事实上,四大品牌的市场定位、资源配置,一直是困扰联想的难题。

  5月28日,谈到目前Moto与联想品牌共存的问题,还在位的刘军表示,二者互有区分,也会相互融合;融合方面的最新消息是:两个品牌的设计团队已经开始有一些融合,包括Moto的首席设计师现在也已经是整个团队的首席设计师了未来还会在其他各个方面更深入的整合两个团队,让两边的优势能够进一步互补。不同则在于产品的不同定位,Moto将定位高端,而联想旗下的VIBE系列则主要定位线下、新晋的乐檬品牌则为互联网品牌,主打年轻和时尚。刘军希望通过高、中、低端以及线上线下的布局完成品牌梳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杨元庆曾就四个品牌问题回应媒体,“说实话,同时运营4个品牌,有一两个品牌最后成功了,对于联想来说就成功了。”这似乎在说,联想现有的4个品牌或上演自由竞争优胜劣汰。

  业内人士表示,联想高层的移动战略和做法始终充满着矛盾,不仅未能形成统一的战略,反而给人一种彼此竞争互掐的态势。既然是这样。联想还有什么精力去搞创新和业务,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下滑自在情理之中。

  据悉,神奇工场计划将在2015年第三季度推出面向中高端市场的智能手机,这也意味着,摩托罗拉重回中国不仅仅要与其他品牌竞争,又可能将与“同门师弟”相较量。令人好奇的是,在陈旭东领导下的联想移动,将如何平衡、协调在4个品牌上的资源投入。

  联想的未来,求变就有机会?

  那么,此次联想换帅,真的能够卷土重来吗?“陈旭东未必能调动联想集团的资源,这无助于联想的复兴。”业内人士老杳指出,联想自己的问题并非更换管理层可以解决的。

  今天的手机市场,营销基本上依赖品质加于不同类型的粉丝。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粉丝力量,几乎决定了某款产品甚至某个品牌的兴衰。联想在PC时代的口碑,固然能暂时吸引部分客户。但这种过于老套的吸引,粘合度很差,容忍度很低,一旦用户稍不满意,就会离你而去。诺基亚、摩托罗拉曾经何等的风光,在时代的转型中都马失前蹄,更何况是联想?

  不过,从资源情况看,联想还是有一定机会的,联想有品牌、有规模、有技术,以及在渠道上,联想除了传统渠道,合并摩托罗拉以后,运营商的渠道也得以打开。

  所以,联想的最终问题还在于联想内部,乐视移动总裁冯幸谈及他在联想中国手机业务时期的感受时曾表示,联想集团之大,内部流程机制没有互联网企业灵活,很多时候每个业务线及部门负责人肩负的任务和责任,不足以让其大胆尝试或试错,决策相当慎重,这导致很多创新无法在内部得以实现,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

  也就是说,陈旭东成功与否不在于他有多少互联网思维,而在于他能否理顺内部的关系,先形成合力才能对外竞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