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智能手机拍照功能成刚需 像素至上易陷购机误区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手机已从功能机时代彻底步入智能机时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速度的升级以及各类手机APP的层出不穷,手机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而且多种角色。近日,据新浪科技与新浪微博数据中心合作调研的数据显示,拍照录像成为用户使用手机的主要功能。另据ZDC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手机市场在售的千余款机型中,双摄像头机型已经超过800款,并获得近九成用户关注度。手机的便携性和其强大的拍照功能,使得用户选其作为出门摄影的首选,加上手机拥有连接移动互联网的功能,用户可与朋友分享照片,满足其社交欲望。综上来看,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已逐渐成为用户购买所看重的“刚需”。

  手机成用户出行拍照首选

  有网友戏称,在享受着智能手机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移动时代的流行“病”,如手机分离焦虑症、WiFi依赖症等,其中也包括了拍照炫食症。

  随着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越来越强悍,有的智能手机已经开始挑战数码单反的市场范畴,尤其对于一些入门的数码单反产品来说,智能手机在某些方面是不相伯仲的,甚至由于智能手机的携带更加便捷,反而已经成为一些手机摄影爱好者的首选,而不再在外出的时候背负那么多沉重的数码单反产品了。

  手机的便携性和刚性应用需求无疑是用户的最好选择,尤其是它更加快捷,并且善于捕捉稍纵即逝的机会,这也是数码单反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因为用户不可能一直背着单反等待机会,除非是在扫街的过程中,而手机是可以一直拿在手中,只要出现一个机会,就可以马上捕捉到,并及时记录下来。手机已经成为捕捉及时讯息的最有力武器。无论是数码相机还是数码单反相机都难以承载这种重任。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放弃手中的数码相机而选择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拍照,主要原因除了手机携带方便以外,最重要的是其拥有可连入移动互联网并将图像发生社交平台与朋友进行分分享的功能,足以满足用户的社交欲。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已逐渐成为用户购买所看重的“刚需”。

  拍照手机成厂商新掘金地

  手机的发展逐渐步入创新的瓶颈,厂商开始挖掘各个细分市场。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以手机摄像为卖点,推出各类拥有高像素的智能手机。而除了那些主打高像素的拍照手机外,整体的手机市场中也呈现出像素越来越高的情况,从几年前30万像素为标配,到如今800万,甚至是1600万等。

  以几款手机来举例,首先OPPO R7这款手机不仅在外观上夺人眼球,硬件配置也做到了旗舰级别,OPPO R7搭载了5英寸AMOLED材质1080p显示屏,445PPI更是带来极致细腻的画质,如此规格在视觉冲击和单手操作之间可谓是最佳的平衡点。OPPO R7还配备了1300万像素isocell技术后置摄像头和800万像素黄金视角前置摄像头,是目前十分主流的手机拍照硬件配置。

  三星 Galaxy J系列是一款年轻时尚手机,Galaxy J系列产品主打轻盈时尚的外观,以及时下流行的美颜自拍,不仅颜值高而且拍照功能强大,其拥有的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使拍摄效果更加细腻逼真。而且,它最吸引人的就是前置摄像头配备了LED补光灯,F1.9大光圈较F2.2光圈提升34%的进光量,在暗光环境下也能拍出明亮照片,不会错过每个精彩瞬间。

  vivo X5Max也是美艳的代表,它是vivo机型中颜值较高的手机,其拍照功能也是其热销的一个重要原因。vivo X5Max因为机身已经十分纤薄,为了兼顾拍照画质,因此摄像头有些向外突出。在拍照硬件配置方面,X5 Max的传感器达到了目前非常主流的1300万像素,配以F/2.0光圈、单LED补光灯和自动对焦。X5 Max拍照上对于画面整体的细节保留做得更好,尤其是画面边缘的细节,色彩还原十分准确。

  如今智能手机摄像头的能力越来越强,不仅仅是动辄上千万的像素,甚至在拍摄能力上也是不断地精益求精,各种拍摄技巧,延迟能力,超广角,更加多元的摄影特技能力都让我们看到了智能手机的摄像头不再是一个鸡肋,而是可以和专业的数码影像产品一较高下的一款真正的电子消费产品,这也正是厂商们所关注的新掘金领域。

  像素高低并非决定因素

  在iPhone 4出现之前,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像素是决定手机拍照好坏的唯一因素,随着苹果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影响手机拍照的因素琢磨不透。实际上,一部手机拍照画质离不开软件硬件,而在硬件上,并不是像素高就好,还与传感器的尺寸有密切关系。

  众所周知,数码摄影有两个最关键的元件,一是镜头,二是光电转换器CMOS。不可否认的是,手机像素的确会影响成像的质量,但却不是唯一原因。镜头、传感器、发热量、感光敏锐度、动态范围、镜头的锐度、对比度、色彩、畸变、色散、眩光等多种因素都会一定程度的影响到手机的最终成像结果。因此,对手机拍摄来说,像素更多的作用是表示一个照片的大小,而照片的质量其实取决于图像传感器,以及相机中一款转换光影为JPG文件的软件。即使同样的拍照手机,由于设计结构的不同,在成像质量上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此外,手机镜头由于空间所限,无法做到光圈大小和光学焦距的调节,这就意味着所有的手机镜头都是恒定光圈的定焦镜头,因此高质量的镜头尤为重要。

  当单纯的硬件参数比拼已经沦为同质化的困局,对于手机成像而言,相对应的系统软件支持逐渐变得更加重要。在手机拍照中,厂商的调试和优化可以说是成像的最后一道关卡,是直接影响拍照质量的。这就好比一样的食材煮同样的菜式,好的厨师能将最普通的食材烹饪成最美味的佳肴。因此,拍照质量也是十分考验手机厂商的优化功力,这也是决定色彩饱和度、色温和色差等不同呈现效果的重要因素。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