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手机换屏猫腻多:“压屏哥”月入百万不稀奇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43:20  来源:一财网  作者:未来  责任编辑:王磊

  最近有没有考虑换个跑道?日复一日对着电脑、被头顶的冷气吹到迎风流泪的白领们,在看完靠卖卤猪蹄、做美甲成功致富的诸多案例之后,又将被一门技术含量不算高、成本也不算大可就是挣得比你多的新手艺生生逼出羡慕嫉妒恨来。

  这就是“压屏”。

  虽然听上去好像满专业的,不是工科出身都不敢下手,但事实上,“压屏”只是把碎掉的手机屏幕最外层的保护玻璃用机器重新压一下。要购置这样一台机器的花费不多,万把块基本搞定。材料也比较简单,无非就是和手机相匹配的玻璃、支架等等,在市场里或者网上都能找到。等配件买好之后,用这套机器轻轻一压,十几分钟就能将新的保护玻璃压到手机上。

  可不要小看这轻轻的一下。但凡怒砸过手机的人都知道,冲动是魔鬼。单单这屏幕花了,可能就要耗费一两百甚至上千元的维修费。所以,这里面的商机不容小觑。“除去成本费,换一块玻璃屏少说能赚几十块,多的上百;主要就是人工成本,只要有单子,还是挺能赚的。”有从业者透露,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做个上万元不成问题。机器买来个把月,就已经回本了。而据媒体报道,一家生产压屏机的厂商也表示,他们的客户除了来自国内各个省份,还有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外客户,其中还有月入上百万的。

压屏哥专用压屏机

  这个就是压屏机

  “压屏” 有门道,换屏须谨慎

  不过您可别急着下手,手机屏幕虽然小小一块儿,但也不像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它从外向内分别包含保护玻璃、触摸屏和显示屏。其中,触摸屏和显示屏是比较昂贵的,需要最外层相对便宜的玻璃面板来保护。而一般情况下手机被摔后,最先碎掉的就是这层保护玻璃。

  通常一款iPhone 6 换外屏的价格在200到600元不等,换里屏的价格在800到1300元不等。想要分清摔碎的是哪块屏,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手机开机后,能照常使用,里面存储的图片可以显示、触摸状况都还比较灵敏,那一般坏的就是最外面那层保护玻璃。而上文所说的 “压屏哥”基本上压的就是这块玻璃屏幕。而假如你遇到的是一体屏幕,就不是换块玻璃能够解决的了。

  除此之外,手机屏幕还有“原装屏”、“后压屏”、“原压屏”之分。

  原装屏就是直接从富士康等代工厂收购的手机屏。这种手机屏无论是零件质量,还是压制工艺,都是最值得信赖的,当然这种手机屏的价格也最高。iPhone 6原装屏的批发价格在700元以上。

  后压屏则是指从破旧的屏幕上,将未损坏的液晶显示层和触控层取出,再压上新的玻璃面板而成。这种手机屏的核心部件液晶显示层和触控层大多是原装零件,但由于在压制过程中胶水质量、技术工艺的不同,后压屏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而很多手机维修点要求顾客将原手机屏留下,也是为了得到相关零件。

  原压屏指的是零部件是原装货,但组装是在其他厂里进行的。这种原压屏目前还很少有工厂能生产。

  某手机屏销售人员透露,原装屏和非原装屏在排线和支架上会有区别,但由于安装后都被埋在了手机内部,普通人不拆开根本看不到,也很难分清楚。

  而消费者通常最害怕的是买到仿屏,这种屏多为小工厂加工的劣质或有缺陷的液晶压合制成,做工粗糙,显示色彩偏色,可视角度小,质量不稳定,价格便宜。

  此外,还有一些维修店会把摔坏的手机的原装内屏收走,然后换一套内外屏的总成。以iPhone 6为例,换走内屏的一种结果是,由于内屏后面有与序列号对应的二维码,换了原装的内屏,会把手机变成黑机,以后苹果售后再也不受理该机的售后了。

  另外还有一些小店收的可能是原装内屏,但给你的总成不一定是原装的。原装和高仿的价格差极远。而即便维修店给你的是原装的总成,但过度维修之后,价格也就上去了。所以,换个屏幕还是要当心。

  如果只是换外屏,而用原来的内屏,就需要去有分离设备的店单独换外屏。而一些维修点之所以会回收你的内屏,其实是寄回到工厂店,换好外屏之后,摇身一变成全新的屏幕总成卖给当地的消费者。而回收你的内屏价格就已经超过了一个高仿总成的价格了。

  手机屏其实分三层

  猫腻这么多,还是先从预防做起吧

  既然换个屏都会出问题,那不如在平日的生活中小心为好,也省去了许多麻烦事。下面这些注意事项或许对保护手机屏幕有些帮助。

  1. 不要把手机与钥匙等坚硬、尖锐的物体放在一起,这些物体容易划伤屏幕。

  2. 让手机远离雨水、雾气,潮湿的环境对手机屏幕及芯片都不好。

  3. 手机屏幕怕污渍和汗水等导电介质,会使得屏幕出现触摸无反应或者屏幕飘移,应该尽快擦干净。

  4. 贴膜也是很重要的,可以防止意外的磨损和划痕。或者买个质量好一些的手机保护套也可以。

  5. 注意撞击角度,正面撞击一般不容易碎,如果是碰到各个角,就危险了。

  (综合钱江晚报、齐鲁晚报、iPhone中文网、搜狐网、GeekBar等报道)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