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小米究竟缺失了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03:28  来源:钛媒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10月19日的小米“次世代”新品发布会上,除了分体式的小米电视3、单独售卖的电视主机和遥控器,小米还发布了所谓的“次世代新玩具”——Ninebot九号平衡车。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发布会中间,郑凯等人乱入,开始为《前任攻略2》做宣传;结果硬是把一场科技产品发布会开成了一场电影见面会。

  坦白地说,小米电视3和Ninebot九号平衡车依然延续了小米之前的打法:通过硬件上的超高性价比来获得销量。 但在整场发布会结束之后,笔者却感受到了小米在电视业务上的焦虑以及在深远意义上某种东西的缺失。

  小米在电视上的焦虑

  整场发布会的核心,其实就是售价为4999元的小米电视3;毕竟对于小米而言,手机、电视、路由器才是小米自己亲自操刀的三种硬件。

  发布会开始,雷军并没有多少寒暄,直接开始步入正题。但与几个月前发布小米电视2S的情况不同,除了60寸的屏幕尺寸和MEMC运动补偿技术,雷军并没有在屏幕上介绍太多;因为小米电视3的卖点不在于此,而在于其在发布会前几天反复预热的“分体”技术。

  所谓分体技术,就是将电视屏幕和其他电视组件——比如主机、音响等分拆开来;一方面能够更有利于不同寿命的电视硬件在更新换代的自定义配置,另外一方面能够避免电视背后的墙面由于诸多连接线的出现而显得凌乱。

  小米电视3由一块60英寸的LG 4K屏幕和一个包含主机、音响、蓝牙等其他组件的小米电视主机组成;而且这次小米电视主机还能够以999元的价格单独售卖。另外发布会上还有一个小亮点:为了彰显此番小米电视主机在声音上的优势,小米还在现场配置了60台这样的主机用以充当发布会的音响,引得米粉们一片尖叫。

  看得出来,为了小米电视3的这场发布会,小米也是煞费苦心了。

  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从整个2015年开始到现在,小米已经为自家的电视机看了三场发布会。这三场发布会的情况是分别是:3月份发布小米电视2的40英寸版和55英寸版;7月份发布小米电视2S;以及这次10月份发布小米电视3。相对于一年一代的小米手机而言,小米在电视业务上采用了如此之高的发布频率和迭代速度,似乎有些不正常。

  今年6月份的发布会上,小米方面宣布: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销量达到了677万台;然而并没有单独宣布小米电视的销量。再看看近两年来的数据,小米在电视上的销量似乎并没能跟其他传统家电厂商相匹敌;相反小米电视盒子倒取得了数百万的销量。

  对此,小米自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因为小米一直想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通过互联网的方法打造一个完整的智能电视生态链。为此小米也在各个方面努力,努力补足短板;尤其是体现在内容的打造上,先是把陈彤挖了过来,接着又砸下10亿美金,后来又不顾脸面地与友商撕逼;如今小米在内容上已经小有成就,已经获得4家内容牌照的授权。但是无论如何,小米在电视上的销售短板一直补不齐。

  所以,其实很容易明白,小米如此心急火燎地更新小米电视,除了有吸引关注度以增加销量的考虑之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这次分体后的小米电视主机来继续占领互联网电视主机市场,同时为自家的电视内容赢得分发渠道。

  而“分体”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即使用户家中已经拥有索尼、三星等其他品牌的电视机,也一样可以使用小米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这也算是一种聪明的做法。

  小米缺失了什么?

  此次发布会,除了电视,小米还发布了一个“次世代玩具”——九号平衡车。与小米电视3由小米自己亲自操刀不同,这个玩具出自于小米生态链企业Ninebot;小米曾参与后者收购Segway公司的运作。

  九号平衡车更像是这场发布会的配角,就像是小米电视2S发布会上出现的小米净水器。到如今为止,小米生态链的触角已经从耳机、移动电源、插线板等手机周边产品延伸到了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家居生活领域。这些产品都是由小米参与投资或者与小米合作的企业制造,然后再打上小米的品牌和Logo;而且,这些企业中还有不少把名称改成了“某米”。

  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雷军说小米要投资100多家智能硬件企业,而且都是建立在MIUI的基础之上;而到目前为止,小米所投的生态链企业已经达到了50家左右。按照小米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小米的投资速度正在放缓,投资方向也发生了改变。

  按照雷军的说法,小米之所以要构建生态链是为了构建一个以小米手机为核心的防线,以使得小米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优势。自然,对于这种居安思危的商业意识,我们无可指摘;但是从具体的公司战略和商业行为来看,我们并不看好所谓“小米生态链”的布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米生态链企业所涉及的范围主要是当前条件下已经存在的产品种类;这些产品要么是价格太高,要么是不够优秀。很明显,小米生态链所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些不同类型的产品做得足够好,然后再用一个极具性价比的价格卖出。用小米目前常用的一个口号来说:让每个人都享受科技的乐趣。

  小米对于这些小米生态链企业的意义,其实已经不仅仅是财务投资行为,更多的是战略上的引导和整合。 这些企业也试图依靠小米的品牌价值来获得消费者的认知和认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尽管并非小米制造,这些企业的产品却是在小米发布会上由雷军发布的。很难说这种做法对于这些生态链企业的发展是好事还是坏事,但这种类似于品牌依附的商业模式终究不是商业正道。

  小米目前的最新估值是460亿美元,世界第二,仅次于Uber的510亿美元。但是在我们看来,小米目前的所谓“生态链”策略已经使得小米偏离了一个科技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小米越来越像是一个擅长并热衷于资本运作和产品销售的商业公司,而未见其在面向未来的技术积累和研发上有多少大动作。

  如果拿小米和苹果、谷歌等巨头作对比,就会更容易发现差距之所在。

  谷歌旗下除了当下的搜索、广告、安卓等赚钱的业务之外,还有许多不为人所熟知的诸如生命科学、卫星、量子计算机等技术研发工作,还有一个最为神秘的Google X实验室;而后两者却是并非以短期盈利为目的的。

  再看苹果,其发展到今天,其所涉及的业务极为有限,除了iPhone、iPad、Mac等数个产品线之外,其他的都不轻易涉及。正是这种在产品线上的极度挑剔,带来了苹果在产品上的极致专注,从而给消费者带来产品上的极致体验。而且,苹果在产品规划过程中也是基于对于未来科技发展的考量,有着极强的前瞻性。

  也许小米也有自己未尝对外披露的“大招”,但是从目前小米“一月一发布”的情况来看,很难得出“小米正在为了面向未来的技术突破而苦心孤诣、不计成本地探索研发”这样的结论。

  最后,我们想引用比尔盖茨的一句话:真正改变这个世界的,是突破性技术。有了技术支撑,商业的发展才会底气十足。

  小米从来都不缺商业能力;但技术,可能是小米目前最为缺失的东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