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撕到”春晚上 国产手机厂商谁是营销大师?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25:45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春节联欢晚会成为了互联网科技企业“亮肌肉”的舞台,而在今年的投标席位中,不乏手机行业的新秀。

  除了乐视夺得2016年央视春晚第一标,成为春节晚会上唯一一个30秒黄金广告标的互联网公司外,小米、OPPO也拿到了相应的广告资源。此外,百度、苏宁易购、唯品会、滴滴、快的、赶集、微店等多家互联网企业也参与了投标。

  对于手机行业来说,这原本是桩“喜事”。从一定程度来说,春节联欢晚会的黄金时段广告位置依然是企业营销的“最佳秀场”之一,而科技企业的扎堆,更是反映出了市场焦点的变化。

  但近日爆发在乐视以及魅族之间的口水战也是让国产手机“消费”春晚达到了一个极致。

  事情还得从十天前说起。

  "有钱任性"的乐视在央视2016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成功夺得第一标,成为春节晚会上唯一一个30秒黄金广告标的互联网公司。而后,魅族创始人兼CEO黄章公开叫板表示不服,并发布微博称:“小米,乐视是所谓春晚黄金位置?魅族如果做,至少要拿白金位置。我是觉得把心思放在产品上比放在春晚广告上更重要,但如果魅友真的希望魅族投春晚,转发过十万我就投了!”

  事情原本就此告一段落,但随着网友评论转发量增加,27日魅族发布官方消息,称已拿下春晚“倒二”的特约位置,此亦是黄金位置,价格不菲。有意思的是,在当日晚间,乐视控股品牌传播中心程时盛发布微博称魅族此前已经通过广告公司拿下春晚片花广告,并表示魅族老板“不去演戏屈才了”。

  显然,这又是一桩“借势营销”的案例,此前国产手机不能上飞机的新闻也被证实为某国产手机的“病毒营销”,事件参与双方均为临时演员。

  事实上,进入下半年以来,国产手机为了“博取”消费者眼球可谓是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在微博以及微信等社交平台上“一掷千金”,有的雇佣大量水军制造各类话题。

  一家做手机方案的上游供应商对笔者表示,当硬件配置趋同时,手机厂商拼的很大部分就是营销能力,这也出现了一个怪圈,大家恨不得为每部型号的手机都开一场发布会,更有甚者开始使用大量的病毒营销只为“不再掉队”。

  “造谣、诬陷、诋毁、抹黑、撕逼,哗众取宠,不在产品和服务上苛求自己,而在偷奸耍滑、搞垮别人、蒙蔽用户上耍小聪明,这些所有与产品无关、与对用户负责无关的事情,居然在互联网营销中大行其道,实在让人痛心不已。”华为电商品牌负责人赵明称,互联网和手机行业比任何他所了解的行业都更加浮躁和充斥着机会主义。

  如果说过去两年是国际手机品牌的洗牌年,明后两年也许是国产手机最为艰难的时刻。

  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说中国手机市场已然变成了一个屠宰场了。360董事长周鸿祎更是放言,手机行业的疯狂应该“收尾”了。

  总结原因,一方面,国内市场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换机期似乎已经进入尾声,而农村市场渠道格局早已被几家厂商瓜分完毕,而现如今,除了“互踩地盘”外,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毕竟,海外市场的成功不是几年就可以达成的。

  而另一方面,每家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占率依然很低,无论过去风光时的TCL、波导还是联想、亦或是中兴的市场份额都没有超越过15%,小米华为虽然已经非常接近,但向高端市场冲击时显然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当市场竞争加剧,小而美的公司连上下游也不愿意带你玩儿了。

  如此看来,在明年的国产手机市场上,仅仅做好产品也许还不够,“酒香”也要会吆喝。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