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小心微信“克隆好友”和“快车”伪基站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27: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禅城公安披露电信网络诈骗新型手法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博 通讯员李健斌)用伪基站广撒诈骗信息的手法又有新改版,这次有人竟然开着“快车”载着伪基站,冒充某大型银行要街坊们转账。昨日,禅城警方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新发生的诈骗案件。

  用伪基站发诈骗信息

  3月9日中午1时许,一辆挂着渝D牌照的小车驶入岭南大道一家加油站,车上的两男一女刚打开车门,就被警方控制住。民警随后在这个诈骗团伙驾驶的车辆上搜获了一台“伪基站”,以及与之配套的手机、电瓶等作案工具。

  经审讯,詹某是重庆人,在当地开“滴滴快车”谋生。几日前,詹某从一乘客口中得到一个“快速发财致富的秘密”:车载伪基站到佛山发诈骗短信,“包吃住”还日赚500元。在利益的驱使下,詹某驾车从重庆到佛山,3月9日上午8时许到达,当天中午1时就被抓。目前,主要嫌疑人詹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用木马“克隆好友”

  如今,人们习惯通过微信和亲朋好友、同事联系,几乎所有人都靠“刷脸”配昵称的方式来辨别网友,而骗子也注意到了这种社交方式。所谓的“克隆好友”诈骗,骗子有可能是聊天群里的陌生人,他们观察事主的聊天记录,随后通过木马等手段盗取微信号并申请新账号,使用与事主朋友原号一模一样的头像等来行骗。

  目前禅城公安暂未接到类似报警。但厦门等地曾发生过数起类似案件,其中被骗最多的就是某公司的财务人员,损失接近10万元。

  阿Sir点评:

  警惕涉网银短信

  禅城警方分析称,无论诈骗手法怎样翻新,骗子都有不可避免的弱点,那就是不敢在电话中确认。市民如收到“要求转账”或“有关网银”的短信时,一定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另外,针对微信假冒好友诈骗,市民要养成及时给微信好友修改备注名的习惯,遇意外时即能轻松识别。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