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蜗牛移动断臂求生 痛苦宣布关闭短信功能

  • 发布时间:2016-04-16 12:58:47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手机收到垃圾短信是几乎每位公民都有过的经历,有时这种垃圾短信甚至频频出现,干扰人们的视线,污染人们的心灵,乃至连篇累牍、铺天盖地进行袭击,成为网络谣言的滥觞,对人们的生活、工作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即便是垃圾短信没有危害,发送垃圾信息“伪基站”的存在也会对手机使用带来危害,“伪基站”还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使得所在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

  垃圾短信而引起的诈骗犯罪所造成的损失是可见的,类似移动伪基站这样的垃圾短信发送方式,对公共频谱资源的干扰造成损失则难以计算。伪基站具备接收和发送信号的功能,手机用户的信号被伪基站屏蔽后,手机会发送自动搜索周围基站的信号,此信号被伪基站获取后,伪基站开始能够分析出手机号码,之后将垃圾短信推送到用户的手机上。

  为了应对垃圾短信、诈骗短信泛滥的问题,日前,笔者从可靠渠道获悉:蜗牛移动痛苦宣布有条件的关闭短信功能。由于蜗牛移动用户数在国内属于第一阵营,此举落地后必然会引起整个移动转售产业为之震动,不排除其他虚拟运营商在治理垃圾短信方面效仿蜗牛移动,进而保证用户权益。

  据悉,蜗牛移动本次将在重点区域、重点渠道有条件性的关停短信功能。有短信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拨打蜗牛移动客服电话10040进行实名制登记信息复查验证,蜗牛移动在分析完用户的通信行为后将进行开通。

  本次蜗牛移动痛苦宣布有条件关闭短信功能,分析来看,实属无奈。尽管实名制落实情况与垃圾短信泛滥与否有很大关联,但多家虚拟运营商高管认为:实名制落实不力是垃圾短信泛滥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毕竟,如上文提到的伪基站也为垃圾短信泛滥提供了犯罪温床。

  不过,蜗牛移动从我做起,大力整治垃圾短信的同时严格落实实名制电话登记。除了在合作政策上多重措施严令合作渠道商坚决落实外,蜗牛移动还针对用户开展了多轮实名制代言活动,并且现在已经开展到了“第二季”。换句话说,移动转售行业“诈骗门”开始之前,蜗牛移动就在持续狠抓实名制电话登记工作。

  另外,从蜗牛移动官方微信公众账号来看,其更新有关“实名制”等方面资讯也是频率极高,并且与蜗牛移动用户达成了一种良性互动,从某种层面来看,这也可以称得上是蜗牛移动与用户的一种“沟通”,而只要大家翻阅其微信公号,我们会惊奇发现这种类似的“沟通”远非仅此。

  在坚决落实实名制电话登记方面,蜗牛移动数天后也将与相关部门签约,进而进一步打击不法分子利用移动转售号段实施通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活动。据悉,蜗牛移动也已经在公司内部成立防诈骗监督类似部门,此次再次出手与相关部门签约,无疑使得蜗牛移动在实名制坚决落实方面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合理保证消费者核心权益。

  由于蜗牛移动在中国移动转售行业具有极大行业地位和极高关注度,蜗牛移动与其他有关部门的合作也将成为业内坚决落实实名制电话登记工作的典范,届时,笔者也将提出两个问题让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回答。第一:此项合作对蜗牛移动意味着什么?第二:此项合作对移动转售产业意味着什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