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取消国内漫游费不能“慢悠悠”

  • 发布时间:2016-04-22 09:44: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据报道,国内漫游费伴随了手机用户20多年。在通讯技术升级和“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手机用户和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但总是石沉大海。

  漫游费被人形象地称为“化石费用”,就在于其是20年前2G时代的产物,可如今早已是4G时代,收取漫游费道理上是很难说通。且专家早已表示,当前国内的漫游收费,完全属于“人为收费”,因为其成本“几乎为零”。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上百亿元,在国内移动通信收入中的占比基本稳定在8%至10%。这样的“蛋糕”的确很诱人,而且运营商还可以躺着把钱赚了,他们怎么舍得“松口”呢?而京津冀三地之所以能取消,就在于国家规划的介入。因此,取消漫游费,不能依赖运营商自觉。

  而三大运营商,其实也应摒弃这种短视之举。一方面,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网友支持取消国内漫游费,罔顾民意继续收费,必然会让企业的公信力有所损伤;另一方面,一旦运营商习惯于“躺着赚钱”,必然会影响其内在的创新机制,不利于长远发展。当欧盟准备取消28个国家之间的漫游费时,我们还在纠结省与省、市与市之间要不要取消漫游费,落后的,显然不是一星半点。

  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是大势所趋,绝不能“慢悠悠”,在移动互联的大潮中,放下锱铢必较的小算盘,拥抱移动互联网的大格局,才能抓住机遇,才是着眼未来之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