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政府不能代市场取消漫游费 但将推动降费

  • 发布时间:2016-04-29 08: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张洁欣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取消漫游费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今天表示,政府不能替代市场直接将电信资费价格降到零,但是,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一季度,工业和通信业开局良好,其中,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5%。网络提速降费带动移动数据流量消费成倍增长,移动数据总消费同比增长1.3倍。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今年要持续提升4G覆盖的深度和广度,逐步缩小信号盲区的范围,推进2G、3G用户向4G的迁移,预计今年新增4G用户2.6亿。目前,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套餐,基本实行的是长话、市话、漫游统一的价格。

  闻库介绍,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其中就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目前使用这种资费的用户大概有4成。

  虽然我国已经在推广4G网络,但是,闻库指出,2G网络仍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通信角色,“现在大家拿的手机,特别是4G手机打电话绝大多数还是通过2G网络,所以说2G实际上是扔不掉的。”而漫游费的成本也不能单独计算。

  闻库表示,2014年工信部和发改委已经联合下发文件,把价格的制定权下放到市场。从政府而言,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的推动竞争,促进企业来降费,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重要措施,但不能替代市场直接将漫游费等电信资费价格降到零。

  闻库提到,“明天把这个价降50%,后天这个价取消,这不符合我们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的方向。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切实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